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山海携手“省尾”摘帽

2019-01-10 11:00: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往沿海走,支援石狮企业反哺政和山乡

政和大山延绵,范雪明就是在鹫峰山脉中——外屯乡下坪村百步溪自然村成长的农村青年。从这个只有5栋房子人口30余人的小村子走出的范雪明,高中毕业后当过工人、从事过食品批发,后来创办了瑞祥竹木有限公司。“缺文化、缺管理经验,最缺的还是理念。”范雪明说。

政和与石狮的山海协作,给了范雪明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2013年,在石狮市政府的安排下,政和县一批企业家去石狮的知名企业挂职锻炼,范雪明也名列其中。

“当时公司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去石狮企业挂职,学习品牌运作经验和市场营销策略,它们的成功经验对我来说太宝贵了。”2013年瑞祥公司产值仅3000万元,去年产值1.5亿元,竹制小家居产品远销欧美。

6年来,石狮市精心安排,政和县先后4批40余名青年企业家到石狮通达集团、美佳爽、福耀玻璃工业集团、青创网批中心等重点企业考察交流。2017年4月,石狮市政府还组织当地企业家与政和16个企业家赴海南参加现代企业管理培训。

往沿海走的人,不仅有企业家,还有机关事业干部。

“石狮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石狮干部干事创业、爱拼敢赢的精神,是政和干部学习的榜样。”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介绍说。近年来,两地研究制定了《石狮—政和人才交流培养方案》,依托石狮人才优势,政和先后安排近200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青年企业家到石狮挂职锻炼、进修培训和交流学习,为实现政和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人往沿海走,也是政和对石狮输送劳动力,对招工难的石狮企业给予支援。

几年来,政和县在5个乡镇建立了山海劳务协作劳动力输出基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山海劳务协作岗前培训基地,累计为石狮培养、输送1000多名产业工人。

钱往山区拨,合作从县向镇村纵深推进

李雨芩是政和县岭腰乡横坑村人,家庭贫穷。去年高考,李雨芩被闽南理工学院金融专业录取,可是2.2万元的学费让她发愁。好消息如及时雨突然降临:她和其他9名政和籍贫困生减免一半学费——2018年秋季起,石狮市对政和籍考取闽南理工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泉州海洋学院等3所学校的10名贫困考生给予减免50%学费。

为了让协作工作常态化,石狮和政和建立了山海协作年度联席会。6年来,两地领导、企业家互访32批220多人次,研究协调解决问题,深化协作合作。

2018年9月,石狮市与政和县合作设立扶贫长效基金,双方各出资600万元,用于兜底救助政和县因大病返贫的贫困户及其他需要帮扶的贫困户。在这笔启动基金的示范带动下,政和县向社会各界发出爱心扶贫捐款的倡议,短短两个月,政和县慈善总会共接受社会各界善款3400多万元。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