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山海携手“省尾”摘帽

2019-01-10 11:00: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市是我省滨海经济强市,去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835.1亿元,该市经济综合实力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6位,全省第2位。

“廖俊波精神发源地”的政和县地处闽浙两省三市接合部,去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67.1亿元。该县作为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长期被称为“省尾”。2012年,县财政总收入仅2.89亿元,农民人均收入6585元。

2012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山海协作的八条意见》,确定沿海较发达县(市、区)结对对口帮扶23个扶贫重点县,着重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予以扶持。

石狮市与政和县结对,携手协作,强助弱,弱辅强,政和县有了明显进步:2013年至2015年政和县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经济总量摆脱了全省末位的帽子。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农林牧渔业等3项指标增幅位居南平市前列。

山海互动,飞地经济“两翼”齐飞

2012年9月,石狮市锦尚镇港前村,计划投资3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地动工建设,1000亩政和石狮产业园拉开帷幕。2014年上半年,第一批企业入驻园区。

“到目前,产业园已入驻36家企业,招聘了4000多名工人,税收3000余万元。”政和县派驻石狮市山海协作挂职干部游建和介绍说。

政和的园区怎么建在石狮?

“在石狮建政和的产业园是发展飞地经济、促进山海协作的新探索,是对口帮扶新模式,通过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和用工帮困等方面的共建,来增强扶贫重点县的‘造血’能力。”时任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星云说。

政和石狮产业园区产生的税收采取“利益共享”,地方留成部分7500万以内全部归政和县,超过7500万的部分合作双方五五分成。

同样是2012年秋,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也开工建设。“6年来,园区累计供地近7000亩,签约入驻企业99家,总投资98亿元,全面达产后产值151亿元。”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宋林介绍说,“经济开发区建设资金中,2亿余元来自石狮市。”

“对口帮扶要‘输血’,更要‘造血’,这就是我们共建产业园的目的。”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说。

如今,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造血”功能开始显现:65家企业投产,16家正在建设中,形成了以机械制造业为主,食品加工、竹制品深加工为辅的产业布局。开发区积极承接闽东、浙东南地区机电产业转移,引进机电企业77家,投产45家,初步形成了发电机(组)、水泵、阀门、汽摩配4条产业链。去年,签约入驻企业达99家,开发区实现产值28亿元。

园区还带动了政和群众增收:吸纳偏远山村6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实现脱贫。

“政和发挥生态公益林、用地指标等资源和劳务优势,在与石狮的资源调剂合作需求上多下功夫,促进两地加快发展。”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说。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