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县鸾凤乡大陂村:白云深处有人家

2018-12-06 07:58: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冬日的周末,笔者来到光泽县鸾凤乡大陂村的白云峰脚下,只见白雾蒙蒙,笼罩着面前高高的山峰,让白云峰更加名副其实。

白云峰,位于光泽城南10多公里处,主峰海拔1098米,由20多个大小山峰组成白云峰风景体系。长年白云缭绕峰顶,故又有白云峰名。峰顶有远近闻名的三仙庙,为北宋年间而建。据清版《光泽县志》记述:“三仙嵊,一名白云峰。城西南20里,嵯峨耸峙,望之渺渺,天表云气盘礴及跻其巅。”白云道观于北宋乾德四年(966)建,开宝三年(970)扩建三仙宫殿堂。三仙庙在清年间重修,上世纪九十年代扩修,如今成为闽赣边境的道教圣地。

白云峰上风光旖旎,景致处处,有背靠石、试心石、观云石、七层瀑布、杀牛坪、龙井等自然景观以及白松、红豆杉和峰鸟等珍奇动植物。

白云峰山脚旁有座白云农庄,小溪从白云峰上流下,穿过山边的果园、田地,透过层层水坝叠出欢笑地流向前去。如东晋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描述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里流水淙淙,山花烂漫,茶果飘香。四面山地的松、杉、竹、樟、檀、银杏等灌木丛林面积约有四五百亩之多。

农庄主人沈亚臣指着南面一条正在修建的上山步道说:“这是农庄连接到白云峰上的道路,沿途的白云峡谷、瀑布、杀牛坪、背靠石、试心石、观云石等景观,将自然景致、宗教文化与农庄形成和谐的一体。

沿着花果园的道路漫步,迎面的是约六亩的金菊园。如今正值冬季,菊花开放期已过了,只有零零散散地一枝枝绿茎举着朵朵金黄花冠,傲然地在寒风中挺立。沈亚臣表示,西面山上已开出层层的荒地,今冬准备种植100亩油菜花,到开春将是满山油菜金花开放。此外,农庄还建有猕猴桃园、百香果园、梨园、桃园、枣园等,规划面积300亩果园,一年四季基本都有鲜果供游人采摘。

果园下方有6个相连着的鱼塘,清清的塘水绿亮晶莹,水里游弋着不少小鱼。农庄左侧沿山是一条小溪,连着白云峰山脉而下的瀑布,溪水丰沛,晶莹清亮,四季不涸。水中建有层层堤坝,让溪水呈叠水式而下。中间高处还有一处人工引入的飞瀑景点,水流湍急,飞泻而下,高约10多米,蔚为壮观。

农庄投入近千万元,建了一处规模宏大的白云水上乐园,占地面积约上千平方米。水上乐园建有成人游泳池,冲浪池、水上摇摆桥、儿童水上世界,水上滑梯、水上榭台、水上滑板等设施,游客可以尽情地嬉戏游玩,安享天然泉水的纯净、清凉和快乐。据介绍,今年夏天,来水上乐园游玩的人就达到6万人次。

“去年鸾凤乡和光泽县农业局在农庄举办‘白云山下花果香——庆祝光泽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打出了农庄游的品牌。”沈亚臣说。目前农庄已初具规模,近段,他正在对接三仙源文化体育休闲旅游项目,规划投资1.6亿元,年可实现接待游客10万人。农庄将依托带动白云峰景区三仙文化,提升高品位的户外运动模式,打造山地户外活动比赛基地,推广道家自然养生的理念,为光泽市民提供乡村旅游休闲、户外运动的活动场所。

离开城市的喧嚣,享受乡野的自然生活,听三仙成仙得道的美妙传说,不啻是人生一件快事。(王建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