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工行南平分行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行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发布国内首支ESG指数

2018-11-30 17:29: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16日,上海中证指数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将于12月10日正式发布“中证180ESG指数”。该指数由中国工商银行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研发,是国内首支ESG指数。ESG是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英文首字母的缩写,是当前国际社会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三大维度。ESG指数的推出是金融机构通过理念、工具创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实践,有助于推动企业更好地将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与经营成本效益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人民银行绿色金融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工商银行自2015年便成立了专门的绿色金融研究团队,在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战略、压力测试、绿色债券、绿色指数、碳金融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作为工商银行绿色金融研究的最新成果,“中证180ESG指数”是工商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绿色转型的体现也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实践。

据介绍,ESG指数依据ESG表现对各上市企业的股价加权汇总,形成股票指数,通过给ESG表现较好股票赋予更大权重,反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股价的总体变化。从国际市场看,ESG投资已成为近年来流行的投资策略,ESG指数具有中长期稳健、收益好、风险低的特点,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与热捧。从国内市场看,随着ESG指数和ESG投资需求日益增加,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在评级方法和市场收益方面,工商银行借鉴国际ESG框架,研究开发了ESG绿色评级系统,利用商业银行长期积累的数据优势,有效提升了ESG评级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中证180ESG指数”不但对“中证180指数”各成分股的ESG表现进行评价,也综合考量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信用评级。历史数据模拟显示,“中证180ESG指数”具有“收益高、风险低”的特点,指数收益率高于同期中证180指数,而且对极端风险具有较好的避险功能。

此外,“中证180ESG指数”还有助于促进企业主动改善环境、提升社会责任表现的意愿与能力。随着更多资金流向绿色环保产业,ESG表现较好企业的融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将更为直观、深刻地认识到,加大自身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投入,提升信息披露水平,不仅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更能成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有效途径。(南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