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转变观念主动作为 积极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

2018-11-16 18:25:36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庄明帆)日前,笔者从建瓯民政局获悉,通过改造提升,该市14所乡镇敬老院在运营服务水平、床位使用率、推行“公建民营”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敬老院床位数534张,改造后,入住特困对象从原来的55人增加到 276人,床位使用率从原来的10.4%上升到52%,全面盘活了乡镇敬老院。

据了解,建瓯市总人口55.5万人,其中老年人口 8.6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6 %,共有农村特困对象838人,乡镇敬老院14所,核定床位数534张,整改前入住特困对象55人,床位使用率仅为10.4%。无1家敬老院达到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条件,普遍存在着各种消防安全隐患。

为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实现床位使用率达到50%以上,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的工作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养老事业的发展,先后召开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第24次市委常委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将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作为民生养老事业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并于2017年9月底全面启动14所(改造13所、新建1所)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明确提出在年底前完成整改提升,确保床位使用率达到50%目标。

为切实做好用好乡镇敬老院,市民政局成立了“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度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实施方案”。改造实施过程中,市政府先后召开2次乡镇主官、3次乡镇分管领导及民政办主任会议;市民政局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及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乡镇敬老院整改提升工作做进一步的部署。

市民政局还牵头联合消防、规建旅等部门对各乡镇敬老院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摸底排查,让相关部门参与到改造工作中来,加强业务指导,为最终通过建筑、消防“两项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为确保在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全市13所敬老院的整改提升工作,由市民政局牵头,按相应的程序,将改造工程打包委托给一家专业的机构统一开展设计、预算、招标、评估等工作,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避免各乡镇各自为战,进度不一,影响全市整体进度。

全市敬老院改造资金约600万元,为确保顺利推进改造工程,确定由市财政调拨给每个乡镇20万元,作为消防整改工程的启动资金,用于支付工程进度款。市民政局还从福彩公益金调配了80万元用于支付工程的设计、预算、监理、评估等费用。

为确保整改提升工作的落实,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效能督查的内容,按月开展督查通报。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市政府领导对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影响上级“以奖代补”资金的,由乡镇自行承担敬老院整改提升费用,年终绩效考评予以扣分。截止2017年底,建瓯市全面完成了14所(改造13所、新建1所)敬老院的整改提升工作,全面推动了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

市民政局还引进政和夕阳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率先对东游、徐墩、顺阳、水源4所敬老院实施了“公建民营”,通过社会化运营,管理水平和床位使用率均得极大的提高,4所公建民营敬老院床位使用率均达到60%以上。

下阶段,市民政局还将与引进的专业化养老服务团队——重庆“百龄帮”养老产业集团洽谈,将剩余的10所乡镇敬老院整合打包,由该集团统一进行运营管理,努力打造一批星级乡镇敬老院,全面提升乡镇敬老院的服务质量和运营管理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