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公安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 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2018-11-16 18:19: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澹之 建宏 华英 薛晶)真情为民,扎实服务。今年来,建瓯公安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网上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化繁为简 实现“一次办、马上办、一窗通办”

“现在真是方便,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能一次办完驾驶证换领业务,不要填表格,在一个窗口就能快速办完,真的非常方便。”11月12日上午,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驾管办证大厅,一位刚办完驾驶证换领业务的市民高兴的说道。过去,群众办事排队时间长,申请材料繁,有时还不能一次办完,要跑几次。

放管服改革实施以来,建瓯公安交警大队多次召开部署会、专题会、学习会、推进会,吃透改革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序时进度。车驾管业务实现了从“多次跑、多头跑”向“一次办、一窗办”转变,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一证可办,申请表格均无需群众填写,实行窗口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免提交,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

为提高服务效率,让群众得到更加优质便利的服务,车驾管办证大厅设有咨询导办台、导办区,配备专职导办员、2台自助受理机,1台自助选号机及互联网电脑、照相机等公共设备,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自助服务。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共受理车驾管业务23163起。

“只跑一次”:支付宝扫码缴费 提速办证

排队长、等候久……这些昔日群众在公安出入境窗口办证经常遇到的难题,随着 “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地,已成为历史。眼下到这里申请办证的群众,只需打开支付宝付款码,对准付款刷码的“小白盒”迅速完成业务缴费,快捷服务让群众赞不绝口。

今年5月1日起,全国推出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后,建瓯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的大力支持。出入境管理大队迅速组织民警研读新政各条措施,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及具体实施意见;对外通过媒体公布“只跑一次”办理事项清单。同时,对接市行政服务中心,修改完善涉及的各项业务申请告知,明确了受理、审核、审批、制证各工作环节办结时限,使需办理证照的群众对“只跑一次”新政新措施“看得到”,办证“心里有数”。

为确保申请护照的群众办证“只跑一次”,该大队同时进一步推出提速办证举措。在各级公安支持下,精简证照申办材料和工作时限,进一步扩大了紧急办证(绿色通道)服务范围,使更多符合急事急办条件的申请人,在非工作时间通过“绿色通道”紧急申办出入境证件;推出实施“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在群众自愿选择快递寄送证件到家服务的基础上,实行一人办理多本或三人办理同一类别出入境证件只需付一份快递费的合并寄递服务,为群众节约邮寄成本。同时,为群众提供免费拍摄出入境证件制证照片服务,减轻群众办证负担。凡是群众办事不能在工作时间内办结,办证窗口民警主动延时服务,在双休日非上班时间,周六照常开展办证服务,周日预约办证服务。为了让老百姓办事少走弯路,出入境窗口对外公布了24小时服务电话,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投诉受理,听取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群众答疑解惑,最大限度满足了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的需求。

新措实施7个多月以来,建瓯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共办理出入境证件14910件次,为急需办证群众开通“绿色通道”89人次和非工作时间预约办证服务310人次,收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户口“一站式”便民服务 群众省时又省力!

“现在改名字真的太方便了!”建瓯市徐墩镇徐墩村村民李某欣喜的说到,“我的名字有冷僻字,银行卡、社保卡办不了,过去要跑多个部门开证明,花时间不说,自己不识字,要开什么证明自己都说不清。现在好了,只要去公安户籍窗口申请,民警帮助核查清楚,再不要我去跑证明,一周后就通知我办理新的身份证,真的是省时省力啊!”村民李某由衷赞叹的是建瓯公安户政部门“放管服”改革措施后推出的“户口‘一站式’便民服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建瓯公安的奋斗目标不。今年全国公安“放管服”改革出台后,“户口一站式”便民服务就在建瓯公安户政窗口应运而生,无论是城区公安户政办理中心,还是14个乡镇派出所户籍窗口中,全面推行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服务。按照国家政策,县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简政放权,简化多项办理程序。乡镇群众在派出所办理变更名字和户口迁移等业务时,由过去派出所受理业务后还需转递县级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审核,简化为在当地派出所就可直接审核申请材料给予办理,群众再不用多头跑,办理时限也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

为方便群众掌握办事流程,户政中心一方面宣传和引导群众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直接了解各种业务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另一方面通过悬挂在办证大厅的电视机,不间断滚动播放办理各类业务的流程以及必须携带的材料。群众只要带全相关材料,在户籍窗口就可以办理、审批、办结,享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只跑一次”“一次办结”的惠民措施。

人民公安为人民,曾获得“巾帼文明岗”和“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建瓯公安户政办理中心的民警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她们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腻,用心服务群众,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为方便办证群众,免费提供复印证照类材料服务;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办证需求,坚持执行周六、周天办证制度,乡镇派出所也同时实行弹性上班制度。每当圩日,乡镇派出所中午时间不打烊,使偏远乡村群众趁着“ 赶圩”也能办理到自己所需的户政相关业务。

据统计,今年7月建瓯公安“户口‘一站式’”服务运作以来,截至目前公安全市户籍窗口共受理微信业务19起,变更名字365起,办理居民身份证8537起,有效解决了学生及外出务工作员反映的非工作日办证难得问题,民警们将公安“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