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延平三千年历史文化展开馆

2018-11-09 02:09: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角楼手绘

展厅大门

5日,记者来到刚刚开馆的延平三千年历史文化展厅入口处,映入眼帘的是12米手绘作品——1869年的延平古城照片。

“走进扇开门,里面不仅有‘程门立雪’的正解与误读、海瑞‘笔架先生’的故事、黄裳与《九阴真经》的关系,还有延平民国风云、抗日壮歌、解放洪流以及四十年沧桑巨变。”展馆讲解员、延平区档案局(馆)编研利用股股长苏贤丽说,展厅大门是仿照南山凤池村将军楼的大门,颇有气势,门边“延平三千年”牌匾,古朴苍劲。

进入展厅,可以看到一张乾隆年间的延平府城图,它是迄今为止档案馆存有的最早的延平城区地图。

“展厅分两层,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包括‘龙驿延平’‘文化延平’‘风物延平’‘烽火延平’‘荣盛延平’五个展区,紧扣延平山川地貌、人文景观,融入延平古建筑特色,移步换景,一步一景。”苏贤丽指着右边的嘉庆十五年的古画“太阿龙泉神化处”说,传说中有两把上古宝剑,在延平津这个地方神化为龙,所以留下了双剑化龙的传说,“这里就是有关双剑化龙相关档案资料的展示。”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