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诗联协会到止马镇岛石村采传统文化

2018-10-15 16:0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黄天德 谢小红)光泽县诗联协会利用双休日,组织20位诗联协会会员到止马镇岛石村采集传统文化素材。

诗联协会们到达岛石村后,齐聚村部会议室,先听取了该村何忠荣村主任对全村继承传统文化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简介。接着当地退休教师何传家为诗联协会会员们生动地讲述了岛石地名的来源及何姓的历史文化、名人、古迹等。随后由何传家老教师与村主任为诗联协会们当向导,实地参观了岛石村古街、名巷、名宅、名祠、名石等。在参观采集中了解到古街名巷的建筑时代、手抓砖的典故,名宅“安敦第”的历史、何氏名祠中的“孝”道文化、名诗传承、历史人文等;最后来到狮子山前,看到狮山、听到动人的传说,狮山下的河中是著名的“倒石”“石”大而多,形状各异,名称众多,有官帽石、公案石、经书石、姨婆夹尿石等,每个“石”都有一个传说。相传,岛石山每倒一个石到河中,岛石村就会出一个人才……真使诗联协会朋友们不虚此行啊!

据悉,岛石全村共有664户2496人,是止马镇最大的村,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中何姓为最大的氏姓,是何逸十六世孙壬一公之后裔,逸公(771-848年)原籍浙江瑞安,唐赐封金紫光禄大夫,因直言贬为银青光大夫,谪守昭武(邵武)任刺史;后隐居华桥乡大禾山村白羊寺论经传道,不论政务。其子孙发迹后改建白羊寺,易名“报恩寺”,光泽何姓皆源此宗,尊称“逸公”为始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