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兴则根底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建阳自然人文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6%,是2018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绿色发展,正成为建阳农业发展的新引擎;转型升级,正成为建阳农业发展的新航标。'> 建阳立足农业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 头条 - 东南网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建阳立足农业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2018-10-14 02:35: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业兴则根底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建阳自然人文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6%,是2018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绿色发展,正成为建阳农业发展的新引擎;转型升级,正成为建阳农业发展的新航标。

推进农业现代化:科技强,乡村旺

10日傍晚,在建阳区麻沙镇长坪村竹田自然村,一架无人机在160多亩稻田上空喷洒着防治草种粘虫药。

“无人机每小时可完成60亩药物喷洒,效率是人工喷洒的30倍,在自主飞行过程中,不漏喷、不重复用药,省药省水还省时,可受农户喜爱了。”建阳放飞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承说。目前,放飞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已为2万多亩农田提供了服务。

农业科技的推广使用,还在推动建阳农业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

小湖镇尹宅村水稻收割现场,每台大粮仓收割机上,仅需要一名驾驶员操作,所到之处,金灿灿的稻谷就哗哗地流入编织袋,割稻、脱粒、稻谷入袋一气呵成,农户忙着装袋打包搬运,一片忙碌的景象。

小湖富民农机合作社的谢红有高兴地说:“农业科技的强盛,让我们告别了弯腰时代,种粮轻松了。”

十年来,建阳农机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五新”技术推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年完成作业服务面积25万多亩,完成谷物烘干6万余吨。截至目前,建阳已成立了50多个农机合作社,潭城利民、将口兴民、黄坑嘉禾里、莒口为民等合作社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级“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示范技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等项目任务。

此外,建阳还投资建设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免费为农机合作社的大中型农业机械安装定位系统,同时建设农机服务平台指挥中心,监测农机合作社的农业机械运行轨迹以及作业面积,农民可按需预约、进行农业机械资源整合与调度、了解相关政策,更有利于部门监管与事故防控。

做大特色农业:产业兴,乡村富

金秋,硕果累累。走进崇雒乡崇雒村、莒口后山村、水吉镇仁山村,山坡地间,一棵棵桔柚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莒口镇茶布村的种植户们,忙着采收烘烤茶树菇……

“今年桔柚收成非常好,大多数果农的桔柚都被预订了。”建阳桔柚协会会长张水生高兴地说:“建阳目前有桔柚3万多亩,产值超过3亿元。”

特色农业有力支撑了建阳绿色农业的发展。建阳去年种植水果10.2万亩,年增值5.8%。而重点发展的建阳桔柚、葡萄产业,建立了3个示范点、面积1400多亩。政府还每年预算100万元对桔柚产业进行扶持,用于增施有机肥、广告宣传和开展各种展会等工作。

食用菌产业也蒸蒸日上。全区去年生产各类食用菌4.97万吨(鲜品),同比增加5.7%;产值3.24亿元,比上年增加5.9%。在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县”评选中,建阳榜上有名。

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建阳下达年度减贫任务3320人,完成脱贫3320人。2017年,建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9元,增长9.6%。

打造休闲农业:生态好,乡村美

今年国庆假期,建阳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27.8%,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37.3%。

“建阳山清水秀,移步即景,回家到乡村游一游,感觉真好。”从北京返乡过国庆的张晓红感慨建阳乡村的变化。

近年来,建阳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突出的地域特点和厚重的人文气息,全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目前全区有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个,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家,乡村旅游特色村6个,农家乐150余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2000余人。

从2012年开始,建阳就以考亭村为“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立足原生态,原汁原味地打造一个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乡村旅游景区,2017年3月,该村成为建阳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4年,黄坑镇成功争创“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015年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此外,潭城街道溪源村、麻沙镇水南村、黄坑镇桂林村、回龙乡均中村等多点开花,纷纷摘得“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招牌。

突出生态宜居,打造秀美乡村环境。建阳在借鉴水美城市建设的经验上,在有条件的乡村建设水美乡村,做足水文章,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同时,加快推进麻沙建本、水吉建盏等特色小镇建设。

以产业为支撑,生态宜居的山水建阳,正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王柳珍 刘颖 游少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