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文化“搭台” 旅游“唱戏”

2018-10-09 06:43: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登巍巍奇秀湛卢山,品九龙窑青瓷文化,寻湛卢宝剑足迹,看精湛版画技艺……松溪山清水秀,人文荟萃,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旅游观光。今年1月—6月,该县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34.34万人次,比增28.6%;实现旅游总收入3.4亿元,比增36%。

松溪地处闽浙两省交界,武夷山麓东南侧。古时因溪水两岸多乔松而得名,拥有“百里松荫碧长溪”的恢弘景致。境内的湛卢宝剑、九龙窑青瓷和民间版画被誉为“松溪三宝”,郑墩镇万前村“百年蔗”更是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农业文化遗产。这里不仅是“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还是闽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

近年来,松溪旅游产业借助“百日攻坚”、“四比六促”和旅发大会的“东风”,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加强湛卢山冶金博物馆,环湛卢山41公里旅游公路,吴山头、山岱景观长廊、栈道、游客步道的建设,全力创建梅口古渡、福当山、龙源生态休闲山庄、农博园等一批3A级旅游景区。加大重大旅游景区的规划编制,先后编制了《松溪县旅游总体规划》《湛卢山旅游片区概念规划》《冶金博物馆建设规划》等,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备,拥有1家旅游行社,5家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上规模的旅游酒店有华隆、佰年尚庭等。

同时,松溪县建成了滨河路旅游文化一条街、河东滨河路美食一条街,工农北路娱乐休闲一条街,以及在下甸子文化广场形成的松溪版画、青瓷、宝剑、亚达食品等特色旅游产品街区,使全县初步形成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齐全的旅游产业体系。与携程网等30多家省内旅行社签订引进游客意向协议,形成了吸引进外地游客进松溪旅游的网络,进一步促进了该县旅游景区向外推介。

为迎接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年松溪县陆续推出了“水美松溪·元宵迎春”“工贸杯自行车大赛”、松溪版画晋京展、松溪版画福州、厦门展、“千年松溪·百年蔗”之“发现松溪”全国摄影大赛、“千年松溪·百年蔗”之“创意松溪”的设计大赛和邮票(明信片)设计发行、“千年松溪·百年蔗”征文大赛以及军事展3D泡泡秀、刘屯荷花节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旅游气氛。

同时,松溪县积极营造旅游氛围,提升松溪旅游知名度,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招商引资,对接武夷山和三省交接的区位,挖掘湛卢文化、湛卢特色,讲好松溪版画、青瓷、宝剑的故事,建设周边游、周末游、特色游、文化游,重点打造湛卢山、湛卢特色小镇、平坑流域的百丈崖省级水利风景区,形成县域周边景区片,努力将松溪打造成山美水美的旅游城市。(李典利 吴振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