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武夷山市吴屯乡第三届稻花鱼文化节明日举行

2018-09-27 16:19: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竟说田家风味美,稻花落后鲤鱼肥。金秋月圆,吴屯稻花鱼再次飘香。28日,第三届武夷山·吴屯“稻花鱼文化节”将在吴屯乡环景公路开幕。主办方将通过演出、展示、体验等稻花鱼主题系列活动,集中展现新时代吴屯乡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打响稻花鱼特色品牌,促进稻花鱼产业转型发展。

本届文化节以“看稻花鱼跃、听古刹钟声、观美丽梯田、游百丈瀑布”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兴盛农村文化。

据介绍,9月28日上午,开幕式文艺汇演,稻花鱼厨艺展示,农民丰收节农产品展销,“美丽吴屯”摄影大赛作品展、书画作品展,乡村振兴主题讲座等精彩活动,将在环景公路上轮番上阵,欢乐high不停,为参加活动的市民、游客烹饪一顿又一顿文娱大餐。参加活动的市民、游客,只需关注吴屯乡官方微信公众号“美丽吴屯”,发送至少一张与“稻花鱼文化节”有关的照片到朋友圈,即可在活动现场免费领取伴手礼一份。

秋季,东溪河畔碧波浩渺,阡陌稻田色彩明丽,山乡吴屯别具诗情画意。作为武夷山市北路景区景点聚集地的代表,吴屯乡除却稻花鱼外,还拥有“红园摆茶”、后源梯田、瑞岩禅寺、大王山等独特的人文、自然文化、景观资源。近年来,到吴屯乡品尝美味的稻花鱼,欣赏“美丽吴屯”的底色,领略“红园摆茶”、后源梯田、瑞岩禅寺、大王山的独特魅力,正成为武夷山近郊游、亲子游的新时尚。文化节期间游吴屯,正当时。

素有“扣冰故里、鱼米之乡”美誉的吴屯乡云雾缭绕,水质清澈,稻田养鲤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考证,北宋初年当地农民就已开始生产制作稻花鱼。崇安县历代县衙选用稻花鱼作为进献宫廷的贡品。

近年来,吴屯乡加快生态农业发展。2016年,吴屯乡稻花鱼养殖面积达1.2万亩,实现产值2160万元。随着品牌价值的提升,稻花鱼已成为游武夷的首选伴手礼之一。(徐大崇 罗乘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