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奋力开创武夷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09-22 02:00: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武夷山市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热潮,践行新思想、展示新风貌、强化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武夷山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建设新篇章。

学通悟透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相互贯通的科学体系,是引领新征程、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引领着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我们紧紧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全面宣传,筑牢团结向上的共同思想基础,全力推动这一光辉思想在武夷山大地落地生根。

读原著学原文。在持续兴起的“大学习”热潮中,我们坚持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系列工作文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对武夷山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芽和生长过程,深入领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核心内容,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多层次全覆盖。我们注重拓展学习面,将学习对象扩大覆盖全市党员干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出一份坚定,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自觉。领导干部带动示范,带头开展“大学习”,以武夷山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平台,邀请专家学者等讲学辅导。发挥武夷山市委党校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分层次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培训轮训。开办“武夷干部读书班”、乡镇“干部夜校”,结合推行“联学联建”机制,依托进城创业党员“红色驿站”、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红色阵地,每季度举办1次“支书讲坛”和“党员讲坛”,在党派和阶层界别群众开展主题活动,增进普通党员、党外人士等对新思想的认知认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宣讲团、专家教授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开展巡回宣讲。

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5次到武夷山调研指导,对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等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上先行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新作为上先行一步,在构建生态文明新机制上先行一步,在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上先行一步,积极推动武夷山发展迈上新台阶。

提档升级,加快产业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导向,着力构建“4+X”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现代农业、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四大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勇争上游,在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不断强化绿色发展产业支撑,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佳龙文化旅游、茶旅小镇等11个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金娃娃”项目为重点,凝心聚力抓项目;以打造“一轴两翼多节点”发展格局为抓手,推动提升全域旅游;推广“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促进“旅游+茶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创新旅游产品新业态,抓好城市品牌营销,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创新的不竭源泉。武夷山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强大动力,让发展动能竞相迸发,释放红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全面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加快推动农林、水利、旅游等优势资源向优质资产转变,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发挥武夷山“万里茶道”起点城市优势和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优势,进一步推动经济文化交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海峡互济、城市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武夷山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项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出台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细则和十条扶持措施,鼓励引导村级探索发展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农业等多元经济。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进一步整合民生110、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资源,不断加强便民服务功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产城融合,推动城乡一体。我们以成功入选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契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逐条细化目标任务,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健全城市规划体系,推进区域连片发展。加快“水美城市”项目建设,逐步构建城市慢行系统。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完成“四中心一广场”项目主体工程,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和货运枢纽、现代物流园规划建设,改造提升中心农贸市场,完善城市规划布局。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落实《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

先行先试,引领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我们牢记期望与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行者,充分利用中央、省上赋予的一系列试点任务和政策,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公园体制、国家主体功能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林业碳汇交易等试点工作新机制,加快推进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试点成果转化,探索建设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生态银行”。争取成为首批国家公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武夷山模式、武夷山经验,为全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武夷山力量。

激励干部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武夷山始终把改进干部作风作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保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抓实抓常,抓细抓长。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五个过硬”,树立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一线岗位干事创业,并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聚焦基层干部,推行干部一线考察、蹲点调研、立体考察等机制,重点围绕“项目攻坚年”“四比六促”等工作,深入项目现场、农村基层等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担当实干的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倡导真抓实干作风。坚持在改进干部作风上下更大更实的功夫,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与优化发展环境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干部作风效能“大督查”,着力整治“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作风整顿,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争做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为干部撑腰鼓劲。健全容错纠错和问责会审机制,真正为那些品行正、真出力、敢攻坚的干部“撑腰打气”,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激励干部勇当改革攻坚的实干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