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3更安全、更美丽、更易于识别 > 第五套人民币防伪特征 > 正文

2015年版100元纸币票面特征和公众防伪特征简介

2018-09-12 10:24:34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11月12日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 币100元纸币。

一、票面特征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 国徽、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

(一)正面图案主要调整。

1.取消了票面右侧的凹印手感线、隐形面额数字和左下角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

2.票面中部增加了光彩光变数字,票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

3.票面右上角面额数字由横排改为竖排,并对数字样式做了 调整;中央团花图案中心花卉色彩由桔红色调整为紫色,取消花 卉外淡蓝色花环,并对团花图案、接线形式做了调整;胶印对印 图案由古钱币图案改为面额数字“100”,并由票面左侧中间位置 调整至左下角。

(二)背面图案主要调整。

1.取消了右侧的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的防复印标 记。

2.减少了票面左右两侧边部胶印图纹,适当留白;胶印对印图案由古钱币图案改为面额数字“100”,并由票面右侧中间位置调整至右下角;面额数字“100”上半部颜色由深紫色调整为浅紫色,下半部由大红色调整为桔红色,并对线纹结构进行了调整; 票面局部装饰图案色彩由蓝、红相间调整为紫、红相间;左上角、 右上角面额数字样式均做调整。

3.年号调整为“2015年”。

二、公众防伪特征

(一)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垂直票面观察,安全线呈品红色;与票 面成一定角度观察,安全线呈绿色;透光观察,可见安全线中正 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二)光彩光变数字。

位于票面正面中部。垂直票面观察,数字以金色为主;平视 观察,数字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颜色在金色 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三)人像水印。

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

(四)胶印对印图案。

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面额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100”。

(五)横竖双号码。

票面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为蓝色。

(六)白水印。

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面额数字“100”。

(七)雕刻凹印。

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 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印印刷,用 手指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

三、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 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