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领导在忙啥 > 正文

南平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8-09-11 06:51: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日,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延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动员全市上下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洪建主持会议,南平市领导兰斯文、黄健平、张培栋、潘敏芳、朱仁秀、余建坤、黄亚惠参加会议。

袁毅首先向全市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袁毅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近年来我市教育体系持续完善、教育质量逐步提升、教育公平有效推进、教育短板加快补齐,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要充分认识到教育承载着民族振兴的梦想、万千家庭的希望、加快发展的重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实现跨越赶超的迫切需要,切实增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教育优先,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助力南平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跨越赶超。

袁毅强调,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着力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德育为先,强化能力培养,注重统筹协调,坚持从小抓起,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要着力质量优先,提升教育水平。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向管理要质量,向教研要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提高质量。三要着力补齐短板,推进教育公平。持续将教育补短板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扩大教育供给,优化结构布局,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教育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四要着力强师兴教,强化队伍建设。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强化师德师风、素质能力和激励机制建设,实施名校长、名师工程,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五要着力深化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推动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切实以改革激活力、强动力,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和贡献水平。

袁毅要求,要坚持强化领导,凝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要健全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进一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坚持教育投资优先保障重点投入。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责、民以支教为本、师以爱教为荣的氛围环境。

会上,张培栋宣读《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南平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及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教师名单。朱仁秀宣读南平市奖教助学捐赠倡议书。市教育质量提升翻身仗立功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捐资助学企业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