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着眼绿色产业发展 增强精准扶贫实效

2018-08-29 07:38: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7日,政和县杨源乡党委书记陈健和乡干部苏声勇一起,再次来到坂头村贫困户陈吴贵家,了解他近来的生活情况。乡里积极协调帮助陈吴贵养殖蜜蜂,发展“甜蜜产业”,上半年,陈吴贵养的5箱蜂已繁殖扩展到7箱,新增收入数千元。

这是我市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要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近年来,南平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当年的嘱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聚力攻坚、创新突破,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2017年底,全市2013年底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94万人已全部脱贫,96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光泽县达到“脱帽”标准。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总抓手,把青山变金山的着力点放到选准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产业上,着力推进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我市梳理确定重点支撑项目294项、总投资2030亿元,先后落地实施了总投资21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武夷山五夫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天空地”数字农业等一批重大项目,并在五夫田园综合体建立了袁隆平院士工作站;2017年12月,我市被农业部等国家八部委联合授予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重点推进“智慧农业”“武夷岩茶无药无化肥种植”等十大先行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典型样板。为了强化品牌建设,我市高度重视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优质农产品为突破口,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营销运作,实施“武夷品牌”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4个特色农产品入选央视“广告精准扶贫”推介名单。7月下旬在武夷山召开的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再次打响了“武夷山水”全国生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与此同时,我市还强化要素保障,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设立人才专项资金,为绿色产业发展和扶贫开发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积极探索建设全国首家“生态银行”,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通道。目前,南平“生态银行”建设试点方案已通过国务院参事室的咨询论证,将在武夷山市和顺昌县开展试点。

与此同时,我市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通过实施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教育扶贫模式、开展医疗扶贫保障、实行政策兜底保障等一系列举措,集聚资源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增强精准扶贫成效。“下阶段,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深度贫困,进一步压实责任,聚力攻坚,把脱贫措施精准落实到位,切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