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光泽仅存的花轿式廊桥吸引游客量桥

2018-08-21 17:51: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6日,止马镇亲睦村永济廊桥上来了一群念佛婆婆,在这里敬香火,祈祷平安。七月初七,永济廊桥保留了量桥的习俗。前一天附近乡村香客,还有边界的江西黎川县香客会到这里量桥,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幸福,和谐美满。

据悉,永济廊桥位于光泽县城西面50里的止马镇亲睦村。廊桥中间一节突起,精巧的八角亭上立一三节宝葫芦,远远看去,整体宛如一顶古式花轿。这就是光泽廊桥建筑艺术史上熠熠生辉的永济廊桥,也是光泽现存唯一的一座悬山式花轿顶结构的廊桥。据清乾隆二年(1737)编纂的《福建通志》载:永济桥“明万历四十年(1662)建”。该桥呈南北走向,水从桥洞中流过,为单孔石腹式石拱桥,桥跨位于右岸第四间下面,跨径6米,净矢高3.2米。拱圈为等截面落地圆弧拱;用花岗岩料石单皮纵砌,矢度1/2.4, 拱圈厚度40厘米。永济廊桥全长32米,11间,每间长2.8米,两边滴水檐各0.6米;桥宽3.2米,两边各设有0.7米宽座椅,座椅外有2米长木披遮挡风雨。整桥建筑面积102.4米,4柱9檩,用柱共44根,99檩。桥面用条石铺垫而成,桥中心右侧设有神龛,供奉水神祖师的塑像。桥高5.64米, 内高3.84米,顶高1.8米,为悬山式花轿顶结构。正梁中有八卦图案,文字记载:该桥建于皇清康熙叁拾陆年丁丑岁(1697年)辛亥月丁未日丙午时。桥北3间梁上用毛笔小楷记有修缮捐赠者姓名。

该桥水利设计甚为精湛。桥南连接实地部分为土坝,土坝上立跳石,水小时,行人可从坝上走过;水大时,从坝上溢洪,行人可踩着土坝上的跳石而过,从而有效地保护廊桥的桥体不被洪水冲垮。桥北紧挨石拱底座巧妙设一石砌引水渠,作为榨油坊水车动力,用于舂碎、碾碎原材料,榨油坊使用过的水流出用于农田灌溉。该榨油坊一直使用到八十年代初期,到八十年代中期,一则榨油坊使用时间太长,水车等一些设施已损坏;二则机械榨油省工、省力且出油率高,榨油坊便退出历史舞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