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工程质量“回头看” 桩桩件件有回音

2018-08-18 11:07: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4日上午10时,260米长的松溪县文秀湖2号隧道,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12米宽的施工现场各类材料、施工机械排列整齐有序;明亮的隧道内,施工人员正不断用水冲刷地面,防止扬尘……所有施工程序有条不紊。而在不久前,这个项目曾因为隧道内施工照明不足、施工用电电线未架空等施工管理问题被通报。

南平市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质安监管办)于7月16日在南平市住建局挂牌成立后,住建、交通、水利、国资等多个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每月对各县(市、区)在建工程项目进度、人员到岗履职、实体质量安全等关键内容开展质量安全督查。

7月26日至8月1日,南平市质安监管办抽调相关技术人员与市大督查工作督察组人员分为三个组,联合对全市39个在建房屋市政、交通、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发现责任主体行为和质量安全隐患101个。松溪文秀湖2号隧道被查出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方面的问题,检查组当即责令立即整改到位。

“本以为隧道工地里受场地限制,没有办法做到整洁的施工环境,意识上也没有重视。7月26日,市质安监管办来项目检查,指出了施工管理上的问题,我们立即按要求着手进行整改。”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文秀湖2号隧道项目经理许志洪告诉记者,整改后,施工场地明显更加整洁,各种工作也更好展开,同时也促进了工程质量安全。

据介绍,市质安监管办成立后,通过创新监管方式,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重点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常规检查和飞行检查相结合以及“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督查方式,能够更加准确了解我市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在质量安全督查中,南平联络线高速公路高层安置房建设项目被发现存在施工用电不规范、末级开关箱未设置在本楼层内的问题。“按照安全规定,末级开关箱必须安装在施工楼层3米范围内,遇到危险时能够第一时间断电。”延平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胡强介绍,通过再次“回头看”,他们发现施工单位不仅整改了此处问题,还引以为戒、自查自纠,进一步采取底层模板支撑加密、重新检查施工机械设备用电安全、施工外架加密加高等安全防范措施。

通过开展质量安全督查,被查出问题的在建工程项目在整改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标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进而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这种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督促检查,更加促使我们提高施工标准。质安监管办检查组成员都是这方面的技术专家,来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技术指导,我们非常欢迎!”福建省鑫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南平联络线高速公路高层安置房建设项目经理董婷由衷地说。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质安监管办已陆续成立,并设立了住建、交通、水利各专业小组,办公场所和人员配备齐全。“在全市深入开展工程质量监管问题‘大讨论’活动中,各级各地质安监管办的成立,将有效构建起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带动全市工程质量不断提升。”市质安监管办负责人表示。 (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