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种好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

2018-08-13 02:1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笔者昨日获悉,光泽县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日前签约。这个项目主要是将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避免病原体蔓延扩散,防止发生公共卫生事件,项目建设已列入省政府2018年畜禽污染整治项目投资工程包,计划总投资1.1亿元。

近年来,光泽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并联审批、全程代办、重点项目会商、容缺后补等机制,项目审批时限在原承诺时限基础上再压缩30%以上。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不少投资商到光泽“筑巢”。

乡贤回归 外地商会当“红娘”

“我们县招商引资注重发挥外地商会的作用,加强密切联系,积极引导外地企业家回乡投资。目前已有福州、杭州、义乌等地的商会8个项目落户光泽,总投资约11.5亿元。”光泽县招商局负责人孔文宇说。

近年来,在外的光泽籍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社会知名人士越来越多,光泽县充分发挥他们“接触对象多、社会联系广、人缘关系好、各方面信息灵”的优势,邀请他们回来探亲访友、考察访问、投资兴业,吸引了更多的项目、资金和人才回归,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7年底以来,光泽县先后举办了首届中国(光泽)生态食品产业研讨会、乡贤名士振兴乡村发展恳谈会、全国第二届重楼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共邀请了百余名在外知名乡贤参加,为乡贤们了解家乡、投资回报家乡搭建平台。

福州光泽商会会长危小勇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之后,总想找机会投资回报家乡。他了解到崇仁乡洋塘村邱金旺创办的蛇类养殖场要找合作伙伴扩大养殖规模,经过多方调研,认为这一项目有发展潜力,遂与邱金旺合作投资4000万元,创办了辉隆蛇业有限公司,使企业的养殖规模和科技含量有了质的飞跃,让家乡的这一特色产业得以做大做强。

延链补链 展现龙头带动效应

“现在的市场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是集群和集群的竞争。”圣农集团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做好产业链延伸,圣农集团由全产业链向全食品领域发展,围绕建设“中国生态食品城”加速产业扩张。去年以来,新建了熟食品加工六厂、饲料五厂、技术研发中心、第二祖代鸡场等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拉长圣农食品深加工产业链。

为了做好食品产业“补链、扩链、强链”,光泽县全力对接服务圣农集团,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对接圣农项目服务协调会,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更坚定了圣农进行产业扩张的信心和决心,让圣农产业链扩张更快更长。同时,依托圣农产业和特色食品“以商招商”,重点引进优势产业下游产业链的“短板”,优先引进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


去年“百日攻坚”期间,该县成功签约的圣维生物科技、软骨素提取加工等项目,均为投资大、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

圣维生物兽药育苗项目,是圣农集团典型的“延链补链”项目之一。这个总投资5亿元、占地122亩的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土建工程全部封顶,明年兽药车间将建成投产。圣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锡说,该项目主要是生产动物疫苗、化药、添加剂、消毒剂和杀虫剂等,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8.8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400多个。

创新机制 实施“一把手”工程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光泽县创新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考评办法,将“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纳入招商引资考评,有效提高了乡镇及县直各单位主官外出招商的积极性。

党政“一把手”实施招商引资,是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洽谈项目,推进项目。今年以来,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县长赵大建,分别多次带队前往杭州、福州、厦门、深圳等地招商十余次,对接洽谈了软骨素提取加工、南山风力发电、现代渔业、竹循环产业园等项目。

孔文宇说,“一把手”带头招商,不仅向乡镇、县直部门有效传导了招商工作的压力,提高对项目招商的重视程度,还通过以上率下、树立标杆,有力推进“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氛围的营造。

此外,光泽县还以“项目突破年”为契机,创新全员策划项目机制,发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及驻外商会会员参与招商引资,要求全县科级干部每人策划并推进一个以上项目,并实行正向激励机制,为招商引资提供了充实的项目源。

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今年上半年,光泽县共完成超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4项、总投资39.6亿元,投资超2000万元的开工项目24项、总投资24.63亿元。(高德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