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8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建瓯胸有成“竹”的产业发展路

2018-08-10 16:32: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每每坐动车或搭乘汽车,穿行过闽北大地的时候,总会被漫山遍野的绿意所吸引。这连绵起伏的大山,曾经是南平发展的交通制约,而随着公路、铁路的贯通,交通瓶颈被打破,生态的长处也最大限度地成为经济发展引擎。据了解,南平的十个县(市、区)里,每个县(市、区)都能拿出几项看家的“绿宝贝”,这些“绿宝贝”生动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建瓯,位于福建北部,闽江上游。这里物产丰富,是农业资源大县。依托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建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拥有着两大支撑产业——竹木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其中全市毛竹有133万亩,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最早被林业部命名为“中国竹子之乡”的建瓯,很早便认识到笋竹是建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经过多年的产业布局、品牌培育,笋竹已经成为建瓯的“金名片”,成为国家级(笋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有机笋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瓯笋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竹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并站上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的舞台。还率先举办笋竹产业发展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业内人士的广泛探讨。

“我们的品牌很多,但是在这一次武夷山水品牌推荐会上,我们只推荐了我们的笋竹,这个也得到了国家品牌促进会和国际竹藤中心的支持。国际竹藤中心与建瓯市人民政府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并举行中国竹藤集群品牌联盟笋用竹分部(筹建)授牌仪式。”在诸多大小活动中,建瓯市委书记丘毅也亲力亲为,不遗余力地向外界推介建瓯笋竹。

近几年,建瓯笋竹已经在国内外市场,打响了品牌,拓宽了销路。竹产业龙头企业——华宇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竹地板加工企业,出口欧洲的产品,占70%以上。然而,品牌建设的过程中也着实充满着诸多不容易。

在品牌建设发展过程中,建瓯在南平十个县(市、区)里率先成立了总额为2.5亿的竹产业发展基金,用政府的产业基金支持竹子龙头企业,让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为打通竹产业全链条的发展,建瓯通过协同资本、南平实业集团和建瓯国有企业三家成立了股权投资基金,总共投资2亿元,用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来推动产业链发展。在目前实体经济贷款难的背景下,建瓯通过这种方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强大的产业基础逐渐成熟以后,如何将建瓯笋竹打造成品牌“金名片”?对此,建瓯针对性地提出了建立“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武夷品牌”宣传工作体系。

5月20日,建瓯组织了笋竹产业高峰论坛首届建瓯峰会,通过论坛,建瓯邀请了行业内重量级的领导、专家,研究竹产业的系列问题,包括机械制造、上下游产品、全产业链等多方面的谋划。该论坛也确定了今后每年都在建瓯召开,将成为建瓯推广笋竹的金牌活动。

同时,为抓住新时代下的传播特点和销售模式,建瓯试点“互联网+笋竹产业”,举办一场“一碗好笋”美食大赛。通过新媒体的互动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建瓯笋竹的特色及营养价值,力争让长江以北的老百姓了解笋、会吃笋、爱吃笋,在商品销售及宣传上融入美食大赛进行建瓯美食的推广,结合“玩在武夷,食在建瓯”的口号,打造建瓯笋竹美食名片。

在7月26日召开的“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上,建瓯更提出要结合“武夷山水”品牌建设,打造一个笋竹产品爆款。以“武夷山水”健康、养生、绿色等标签,推出以笋为主题的特色健康养生产品。如针对白领人士等群体,从吸脂排油等角度,打造的健康笋小食,将笋从传统农贸市场原料买卖变为深加工后的高端食材。借助“送您健康”等活动,进一步宣传“美味不容错过,常食健康”等理念,并通过各种新零售模式引爆售卖。

“我们毛竹量很大,年产量为3972万根,全国第一,竹子密度比浙江高7%,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体现。”丘毅表示,笋竹产业的发展已经让建瓯成为一个投资的价值洼地,因为资源充足、质量好,加上产业基金的扶持和各类政策的站台,已经有很多大企业均明确表态要搬迁到建瓯。(苏琳 苏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