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8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浦城薏米:借梯再登高

2018-08-05 08:25: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薏米种植前期怕水,中后期怕旱,薏米很快就进入花期了,一定要做好灌溉和追肥工作。”连日来,浦城县农业局经作站农技人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薏农做好抗旱工作。

浦城有4000多年薏米种植历史。2008年,浦城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09年,该县成立了薏米产业协会;2011年初,“浦薏6号”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浦城薏米有了自己的当家品种;今年,“浦城薏米”积极融入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借梯再登高,进一步打响自己的品牌。

薏米和丹桂、灵芝被誉为浦城的“新三宝”,近年来,薏米种植面积逐年稳步增加,今年种植面积达3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5000多吨。“只有精耕细作,才能保证薏米的品质,打响‘浦城薏米’的品牌。”浦城县薏米协会会长黄金星介绍说,该县一改传统粗放的种植模式,推广科学种植,从种子统一繁育、生产资料购买、种植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产品销售等方面为薏农提供一条龙服务。

官路、管厝等乡镇有传统种植薏米的习惯,连续耕作,导致出现土地板结、病虫害加剧等现象。县农业部门果断引导薏农采取轮耕休作等方式,让薏米种植向周边乡镇发展,使得薏米种植扩展到10多个乡镇。同时,该县以每亩300元的补助,鼓励薏米种植合作社建立繁育基地,培育“浦薏6号”优良品种,确保种子的纯正。并通过购买农机补助等方式,鼓励薏农深耕细作,以提高薏米产量的品质。

“浦城薏米”因良好的品质,特别是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总产量的不断攀升,传统的销售模式开始暴露出了局限性。“我们最担心的是薏米的销路和价格。”采访时,常听到不少种植户对薏米的市场销路存在种种顾虑。为打消他们的这种顾虑,该县引进浙江康莱特医药有限公司与种植户直接签订薏米收购合同,确定最低收购保护价。同时,鼓励建立浦城薏米产品销售网络平台,对年网络营销(直销或通过网店营销)额首次达500万元以上的,分别一次性给予奖励。浦城薏米踏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年网络销售量达到2000吨。

要打响浦城薏米的品牌,彻底解决销路问题,关键要注重新产品研发。该县正通过引进一些薏米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家研发薏米主打产品,带动产业发展,做强浦城薏米品牌。随着薏米饼干、薏米面条、薏米酒等薏米产品渐渐走俏市场,“浦城薏米”的品牌在全国各地也越来越响亮。(柳志勇 袁野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