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警惕:带壳药粒吸入气管 异物阻塞可致生命危险

2018-07-30 16:4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郑艺姝 陈春露)近日,家住南平市建阳区的余大叔因不明原因连续几天咳痰中带血,伴随呼吸不畅,来到南平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就医。经详细问诊,医生了解到,余大叔每次服药时,习惯将药片外包装靠近嘴唇,用手指外力挤破铝壳保护膜,药片弹入口中吞下。就是这个不良服药习惯,导致意外发生,药片连同外包装壳被不小心误吸入气管,等到有咳血反应了才赶紧就医。

接诊医生王敏为余大叔做了CT等相关检查后,影像显示异物处于气管隆突处。经与病人、家属充分沟通,决定用电子支气管镜取出气管内异物。气管镜通过口腔进入余大叔气管内,经探查发现,气管隆突处看到的“罪魁祸首”就是一粒包裹着铝箔和塑料外壳的半透明药粒。医生小心翼翼将活检钳通过气管镜伸入患处,调整最佳角度夹住异物,5分钟后,终于顺利将异物成功取出。因异物外包装锋利,异物停留在气管继发引起黏膜感染及溃疡出血,患者进行了后续治疗。

呼吸内科主任吴军提醒,科室不定期会接诊因不良生活习惯导致意外,气管进异物的患者。若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引起患者呼吸道梗阻,严重的会导致窒息。在此需警惕的是,以下不良生活习惯很可能导致意外发生:服药方式不当、短时间内进食过急过量、食用螺蛳等需用嘴吸的食物用力不当(过猛)、带着活动性假牙睡觉、小儿一边玩耍一边喂食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