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抱团发展 “莲”富万家

2018-07-29 02:28: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祥建在检查春笋质量(资料图)

近日,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祥建喜上眉梢,因为他的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成为首批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吉阳白莲也被列入南平市《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他认为品牌是通向市场的通行证,可以更好地让闽北的莲子“走”得更远、更广。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如今建瓯市吉阳镇的真实写照。过去,地处闽北的吉阳镇自然生态条件虽好,但在此之前,白莲发展却一直不温不火,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规模小。种植户大都是散户,难形成强而有效的凝聚力和竞争力。1996年,张祥建从技校毕业后,就怀着浓浓的乡情,毅然选择回乡创业,从事白莲种植、加工、流通等工作。“要把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使白莲种植形成规模化、集约化效应,才能打造专属的莲子品牌。”张祥建在入行之初就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琢磨着如何提高效益。

2006年,张祥建就开始牵头组建了他的“舰队”——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引领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管理规范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的目标,把合作社办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走上“协会+公司+市场+基地+农户”的科学发展之路。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