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转作风树正气 强管理抓质量——赴甘肃名校考察有感

2018-07-26 11:30: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此次赴甘肃交流虽然时间短暂,但三校在学校管理、教研教改、高三学生复习备考、尖子生培养等方面的探索实践,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三所中学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不论是会宁一中的“三案六环节教学法”,还是西北师大附中的“全球视野,国际化办学”,首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严格有效的管理,这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单位、任何集体都要有规章制度。三所学校在学生管理、教学教育、后勤办公方面都有一套具体细致、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如在强化年段管理方面,会宁一中、二中实施校长领导下的年段负责制,由副校长兼任年段长,促进年段教育教学工作协调发展。三所学校都实现了对教师和学生的精细化管理。在教师管理上,实行教师职称岗位聘任制,出现教师人人争上课的好局面。严格实行教师业务考试制度,通过考试让教师亮剑,以考促教。在学生管理上,严格实行学生出勤、迟到、早退、卫生、内务、午休、晚休制度。

同时,三所学校都重视教师团队建设,注重营造精诚团结、通力合作、齐心协力的团队文化,教师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正直敬业。校长及校班子成员表率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一线任课,这种敬业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教师团队。

校园内处处是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和励志标语,使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心灵的净化和激励。每个班级都有凝练出的班级精神,这些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激励,催人奋进,促人前行,对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心中产生了无穷的力量,为他们在学习、在人生中克服各种困难,提供了榜样和动力。

通过对甘肃知名中学的考察学习,我们充分认识到,必须强化常规管理,加强段风、班风、学风的建设,根据不同的学习年段,打造书香年段、和谐年段、进取年段。我们准备采取以下方法:

(1)制定高中教师管理细则和高中学生管理细则,使每位教师和学生都明确自己的任务和责任。

(2)加强行政值日;严格考勤制度。

(3)实施教师“差位淘汰”。

(4)强化“科任教师人人都是班主任”的责任意识。

(5)实行年段班主任例会制度。每周一早读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总结一周工作得失,布置本周工作。年段每次月考举行一次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班级和各学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各班主任、集备组长要作出书面总结。了解学情,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及时调整相关教学行为或措施。

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抓好早读、自习课和晚自习的学习秩序,建立班主任和科老师值班督修制度,利用月考考试总结,开好班会课,激励士气,具体落实班级奋斗目标,制订班级口号,提炼班级精神;加强班风班纪建设,各班完善考勤制度,加强对双差生的管理,对纪律涣散者采取一定措施,促其自觉学习,确保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等等。

尽管我市面临着高中优质生源流失,教师队伍老化,竞争对手日益强大等诸多困难,但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指导,邵武市教育一定不会辜负铁城人民的重托,早日实现邵武市教育事业的跨越性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