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老范和他的公益书吧

2018-07-13 07:54: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张沙发,一张茶几,累了?坐下喝喝茶。4个书柜,上千本书,想看?借去便是。延城杨真社区马坑支路77号有这样一个私人公益书吧。

书吧的主人今年69岁,名叫范有基,邻里间都亲切唤他作“老范”。老范把书吧取名“甘草阅读驿站”。甘草是种中药材,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之效。“现在的人都太忙了,我希望大家能来这放放松,看看书,把脚步放慢,享受心灵的平静。”

书吧占地面积不过十平方米,原是老范家的杂物间。2009年,老范退休,热心肠的他闲不下来,整天琢磨着找点事做,发挥余热。老范爱看书,家里存了不少书报——何不利用杂物间,开个公益书吧?把想法和老伴说,老伴知道他“爱折腾”的性子,便也随他。

把杂物间杂物清理好,添置些书吧用品,老范兴致勃勃捣鼓了近一年。要建成个像样的书吧,光靠老范自家的藏书显然不够,于是老范想到找市图书馆帮忙。市图书馆支部书记刘忠旺了解后,很是支持,先后多次向他捐赠新、旧书籍上千本。“阅读驿站能办起来,要感谢很多人。”老范说,除了市图书馆,杨西社区、杨东社区等不少单位都参与了共建。

2016年11月,老范的“甘草驿站”建成并对外开放。这里有包括教育、医疗、养生、文学等各类书籍上千本,还有文摘、日报等即时刊物。老范年纪大了,精力有限,于是便将阅读驿站的开放时间定为每周一、周三、周五,早上8点至10点,下午4点半至5点半。“欢迎大家到我这里做客,有想看的书可以借走,即便书一时半会不还也没事,书给爱书的人才最有意义。”老范说。

邻里间得知老范开了这样一个书吧,很是高兴。73岁的唐伯焰是书吧的常客,没事就来坐坐。“约上几个老朋友到这,看看书、读读报,闲聊上几句,日子就这么悠闲地打发了。”

目前,阅读驿站的常客多是小学生,约占六成。为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老范还设立了阅读之星的评选活动,给予一定奖励。扬真小学的黄淑雅同学放学后常到老范的书吧看书。老范观察,她在去年至今,看了百余本书。理所当然的,将阅读之星的荣耀颁给她。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间,书吧借阅量已有五六百册次。(徐陆锋 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