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市福瑞养殖有限公司:且听蛙声一片

2018-07-09 07:27: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卵变成可喂养的蛙,大约需要一年时间;从幼蛙养到可以出售,大约要2到3年。因此,棘胸蛙养殖大约需要3至4年时间才能回收成本。”昨日,谈起自己的养蛙故事,建瓯市福瑞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世福说,虽然投资回报较慢,但对棘胸蛙的发展前景,他非常有信心,“到2019年,我养的棘胸蛙就可以上市了!”

棘胸蛙又名石蛙、石鸡、棘蛙、石鳞、石蛤等,是我国特有的大型野生蛙,属水栖型中流水生活型蛙类,喜穴居生活,是南方丘陵山区生长的名贵山珍,因其肉质细腻且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元素,被美食家称为“百蛙之王”。在市场上的价格每公斤在200元左右。

“在外面打工时,我就了解到浙江一带有很多农民养殖棘胸蛙致富的信息,养殖棘胸蛙的想法就在脑子里初步形成。”李世福说,“回到房道镇后,知道有村民成功养殖了棘胸蛙,这就更让我下定决心要养殖棘胸蛙。”

养殖牛蛙容易,养殖棘胸蛙可不容易。而且,养殖棘胸蛙还得办理省一般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这对于农民出生的李世福来说,无疑是个难题。

该怎么办?去哪办?要哪些材料?

“只要具备种源合法、场地合法和聘请兽医这三个主要条件,你就可以到局里办理棘胸蛙的养殖许可证。”建瓯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股副股长吴小玲解答了李世福的问题,“2014年前,你要办理养殖许可证,我们只能收件,然后转到南平市林业局办理。2014年后,市审改办下放了这项受理审批权限后,在建瓯市林业局就能办了。”

了解到审批权限下放,建瓯市林业局承诺10个工作日办结等情况后,2015年9月,李世福在建瓯市林业局审批股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很快拿到了棘胸蛙驯养养殖许可证,在南雅镇白水源村的一个山谷里养起了棘胸蛙。

走近李世福的养殖场,这里四面环山、幽静阴凉,山泉水长年川流不息,水质犹如矿泉水般清澈。

“原来,我40个养殖池都有养棘胸蛙,但是2016年初发生了一场意外,损失严重。”李世福颇为感慨地说,“现在只有部分池子有养棘胸蛙,但我相信,这些空的池子很快就又会养上棘胸蛙。目前,按照养殖要求,我正在做动物标识,弄好台账,方便今后的养殖、销售和管理。”

有蛙的地方就表明生态环境好。李世福说,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听惯了蛙叫,现在养殖棘胸蛙,除了致富外,也希望每天在养殖场里能听到蛙叫,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卢国华 喻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