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黄村村:“党建+合作社” 富民又强村

2018-07-08 03:47: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位于九曲溪上游,过去可谓一穷二白,村里没资源没产业,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如今的黄村填“实”了。巍巍群峰满眼绿,遍地茶山溢馨香。日前,黄村村党支部书记黄正华感叹:“如果当初不搞茶叶,不发展村集体经济,想富起来就难咯!”

2000年,黄村村民年收入还不足千元,武夷岩茶的利润低,很多农民不愿种茶。此时,在外打拼多年的黄正华回到黄村担任村主任,看准政府贴钱鼓励农民种茶的时机,引导村民发展茶产业。

也正是从2000年开始,黄村便走上了茶叶大步发展之路。村里不仅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合理有序开垦茶山,而且指导村民培育茶苗、选择种植适合黄村茶山的茶苗。

可随着茶农数量的增多,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茶叶质量参差不齐;农户分散经营无法形成产业规模;一些茶农增产不增收。

“我们需要一个专业组织,把茶农组织起来,进行专业化的生产和经营。”在一次村党员会议上,黄正华和大伙说。

思路决定出路。2013年,黄正华带头组织村里100多家茶企茶农一起成立了“茗川世府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 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茶农+互联网”运作模式,抱团发展生态茶业。

通过抱团发展,积极参与茶博会推介,组织村里的制茶能手参加斗茶赛等活动,让黄村茶的知名度越来越响亮,村里的茶产业和茶农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如今,黄村有茶山1.2万亩、茶企和茶叶加工作坊168家,生态茶园改造完成了5000多亩,农民在茶产业的发展中获得了效益,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村集体自有经营性收入61.22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