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朱熹过梅溪 咏梅抒情怀

2018-06-28 09:08: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宋代五夫里,是理学家成长的故乡。五夫里因梅溪、梅岭之隔,分为内五夫与外五夫。梅岭西北麓属于内五夫的白水,白水属地有茶里、景园、走马埞、里江、枧头等自然村,北宋著名词人柳永出身在白水,南宋朱熹的老师后来成为他岳父的刘勉之,就是白水人,因此刘勉之号白水,亦称“白水先生”。白水周边村庄遍植梅树,逶迤十余里的梅岭,岭上岭下,梅花灿烂。朱熹常年来往于内、外五夫的梅岭山道上,对梅溪两岸和梅岭随处可见的梅花树,感到特别兴趣,冬日里梅岭梅花诱人,他与学生登岭赏梅,崇仰梅花的高尚品格,每与学生谈论梅花事,即收入《朱子语类》:“吾念朱子于岁半之上,尝下二梅,乃叹‘晓登初移屐,寒香欲满襟’。五兴道长,町陌交通,遥遥梅溪,一屏如聚。观今之武夷者,梅茶尚香,山水勃发,独商道不复矣。人之心如是乎?不可得见,亦不愿得见也。”

朱熹从五夫启程,要翻越五夫之北的梅岭,现顺梅溪水陆兼程,往九曲溪五曲畔的紫阳书院,行程八十余里。过上梅与下梅之后,再沿梅溪水路坐竹排顺流而下至梅溪与崇溪交汇处。梅溪发源于巍峨梅岭,上梅与下梅的地名,正好是以位于梅溪的上下游来定义的。朱熹的“尝下二梅”一句,正好说明了他曾经到过上梅和下梅这两个村庄。梅岭的险峻和风光旖旎,让朱熹诗兴大发,他写道:

去路霜威劲,归程雪意深。往还无几日,景物变千林。晓磴初移屐,密云欲满襟。玉梅疏半落,犹足慰幽寻。(朱熹《梅岭》)

从诗中看出朱熹是在一个严寒的冬天里翻越梅岭的。梅岭的雪景和半开半落的雪梅让他感到审美的满足,梅岭的景致在他的来去之间都留下了诗情画意。

下梅西出要经过的古津渡口,有一座五兴亭。朱熹常在此流连忘返,甚至有感而发,感慨“观今之武夷者,梅茶尚香,山水勃发,独商道不复矣。”,是因为北宋崇安(即今武夷山市)境内就有热闹的梅溪铺,它位于梅溪与崇溪的交汇处,这个古驿铺由于战乱诸多原因,因此山道中,田塍上,尽管无处不梅香,无处不茶香,但是商贸往来的景象却不如从前繁忙了。

朱熹所说的“梅茶尚香”,是对梅溪流域村野风光的赞美。农家四周梅树傲雪斗艳,山冈田塍梅香飘逸,村民除喜爱栽梅树外,还喜欢栽培茶叶,梅溪畔的茶叶栽培受北宋时建州造官焙贡茶的影响,崇安村野之民栽茶制茶者众,无处不是梅茶相融的风景。朱熹从梅岭下来,经梅溪的上梅与下梅,一路上看梅识茶,于是诗兴大发,留下了咏梅诗句。寄予了他愿效寒梅品格的情怀,也可看到了梅溪一带村野百姓崇尚梅花的风尚。朱熹咏梅,情感真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