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教育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政和县教育局举行学子成年礼暨“重习礼 勤养德”主题团队第二阶段活动启动仪式

2018-06-27 11:34:34  来源:政和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0日下午,“行朱子成年礼 做新时代好青年”——2018朱子祖居地·政和学子成年礼仪式在政和石圳朱子书院半亩方塘前举行,一中学子们用宣誓明志迎接人生的重要阶段。县政府副县长李月莹、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林良明参加活动。

学子们身着整齐的校服,高唱国歌拉开仪式的序幕。仪式上,政和一中刘沐华副校长致辞,希望同学们能够“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参以定之”,人生立志,扬帆起航;能够长怀感恩之心,清晰人生之路;家长代表嘱咐,希望同学们保持健康与快乐、勇于拼搏与奋斗、接受困难与挫折、学会感恩与宽容。学生集体行鞠躬礼,敬父母、敬师长、敬朱子;最后全体学子集体铿锵有力诵读誓词,立志传承文明、振兴中华,彰显朱子家礼中"冠礼"的尊严与神圣。

闽北是理学先贤朱熹“琴书五十载”的教化故里,政和更是朱子的“祖居地”,在朱子诞辰888周年之际,“传承儒学经典”“弘扬朱子文化”是政和广大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和县教育局年初即发出了开展“重习礼,勤养德”主题团队活动的通知,要求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开来学校,围绕“重习礼勤养德”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队活动。各校在3-6月份的第一阶段活动中,以礼为先,以德为重,围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朱子思想精髓”开展系列活动,取得很好效果。

朱子三礼(成年礼,敬师礼,祭祀礼)是朱子家训的重要内容。6月1日,政和县教育局联合团县委等单位,在南门小学隆重举行政和县2018年庆“六一”敬师仪式暨“重习礼,勤养德”校园主题团队活动。888名学生举行敬师仪式,齐诵朱子家训,充分展示了“重习礼 勤养德”活动第一阶段的成果。

今天结合朱子成年礼,同时启动“重习礼 勤养德”主题团队活动第二阶段“寻访先贤足迹,我与朱子合个影”和“政和产业知多少,茶竹街上走一走”两项主题团队活动,不仅是希望政和的学子们,能够脚踏先贤的足迹、传承博大的文化、践行青春的责任,更是继续推进“重习礼勤养德”主题团队活动的号角,对加强政和中小学生了解政和地方产业,特别是竹、茶文化体系,继续提升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助推文明县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