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南平市人民医院:“断臂”再植 再创奇迹

2018-06-26 07:57: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俊强查看患者情况

半个月前的深夜,在孟女士的记忆中,犹如一场噩梦。“痛,很痛。”回忆过去,孟女士的眼眶悄然湿润。

5月27日晚,一辆呼啸而至的救护车驶入南平市人民医院,车内的人浑身鲜血淋漓,头部、肺部等身体部位均有损伤,而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受伤的孟女士右手前臂中段已经完全断裂。断臂重植的最佳时间是不超过6小时,孟女士自武夷山市遭遇车祸,再送至人民医院,此时已过了4个小时,手术刻不容缓。当时已是晚上8点多,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刘俊强接到消息,立刻赶到医院,晚上9点,孟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

“伤口比想象得要复杂。”刘俊强说,由于孟女士是车祸造成的断臂,导致伤口并不齐整,伤口处有牵拉,造成15公分左右的血管被拉出,血管内膜也有损伤。术中,刘俊强主任经过仔细探查,了解血管撕裂程度后,从孟女士的手肘处寻找血管重接。在刘俊强主任带领的手足显微外科团队及麻醉科的努力下,一根根断裂的血管被细心缝合,损伤被一一修复,经过8小时的不懈努力,孟女士的手术结束了,断臂再植成功!

术后,在人民医院心内科、呼吸内科等科室的联合会诊治疗下,孟女士的病情也有了更好的恢复,如今孟女士的断臂血运已经完全恢复,肘关节处已经可以活动,但是右手的功能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刘俊强主任告诉记者,在下一步的治疗中,科室还将为孟女士进行功能康复性锻炼,估计断臂可恢复至原有功能的五至六成。

仅2018年4-6月,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已完成断掌、断腕、断臂手术三例且全部成活。“残缺的肢体往往会给人带去自卑的心理。”刘俊强主任说,肢体残缺者在身边人群异样的眼光中,性格往往会变得敏感而脆弱,保留完整肢体,为曾经遭遇不幸的患者带去完整的人生,这便是南平市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闽北三甲医院首个手足显微外科存在的重要意义。(李思敏 杨德鸣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