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和谐征迁惠民生——南三龙铁路南平西站征迁户走访记

2018-06-22 17:3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林奥 詹国兵 张鹏)“铁路穿村而过,我们镇很多人房屋拆迁了,我认为修铁路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以后出门方便了我们全家都非常满意。”

昨日,笔者在延平区西芹镇南平西站征迁户安置点,见到该镇兴华村村民陶火生,他正在三芹小区工地上劳作,停下手上的活,告诉我们他是第一个响应南三龙铁路征迁号召的西芹人。

“我的房子就在如今站台的位置,有200多平方米,全家住了7口人。”当时工作人员入户宣传,为他和家人答疑解惑。得知铁路建设给西芹人带来了实惠,相关政策也很好,陶火生带头第一个签了协议,也动员周围的亲属配合征迁。

“南三龙铁路和南平西站的建设,为西芹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由于项目大部分征迁工作在西芹,这离不开征迁干部深入一线,层层落实责任。实现和谐征迁,也离不开征迁户的理解与支持。”延平区西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晓海说。

西芹镇兴华村征迁户官江福对镇长说:“南平西站落户西芹,实现了西芹人梦寐以求的愿望。要想富,先修路,我和家人绝对拥护南三龙铁路建设征迁的各项政策,全力拥护镇、村党委和政府的工作。”

的确,作为天下第一难的事征迁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2001年退伍的兴华村征迁户游建斌表示,当时他家有三栋房屋,父母在老屋子里住了20来年,还在沿街的地段开了家杂货铺,老人对旧房子很有感情。“我身为党员,当然要服从大局,与父亲做了不少的沟通交流,让家人理解征迁的优惠政策,最终全家都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征迁方案。”

镇、村干部们不厌其烦地将事关全镇百姓的“发展账”算给征迁对象听,并安排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拆迁房屋实施“阳光评估”,邀请拆迁户参与监督。工作人员还在坚决按照方案执行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被拆迁户提出的要求。征迁户游某家位于最核心区域,征迁干部入户近20次仍无突破,在拉家常中征迁干部得知其儿子幼时因手术后遗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游某希望儿子能重新鉴定,提高补助标准,征迁干部立即联系延平区残联进行重新鉴定。鉴定结果虽未改变,却改变了游某的态度,次日便签订了协议。

征迁过程中,困难时有发生。征迁干部常驻一线,与被征迁户面对面交流,发扬“5+2、白+黑、晴+雨”的工作干劲,破解征迁难题;时间紧迫,工作人员要组织搬迁服务队帮助村民搬家……一次次奔走,一次次地用“温情”感化群众。怀疑抵触的人少了,理解支持的人多了。

来自延平区南三龙铁路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与延平区南三龙铁路西站站前片区征迁指挥部的统计信息显示:南三龙铁路已完成征地1018亩征地完成率100%。南三龙正线房屋征迁790户,拆除房屋及特构物面积19.7万平方米;西站站前片区房屋征迁255户,拆除房屋及特构物面积7.95万平方米,西站站前片区尚差13户房屋未征迁,征迁完成率达98.8%。

对于这未征迁的13户,延平区南三龙铁路西站站前片区指挥部和西芹镇正协调各方采取有效措施,延平区南三龙铁路西站站前片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近期内给予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