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踏访文化古城建瓯

2018-06-14 08:40: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应建瓯杨氏宗亲邀请,考察闽北古城建瓯,参加杨荣文化节活动,踏访了那里的名山古刹——我完全被它悠久的历史文化所吸引。

建瓯是福建最早建县的古邑之一。它始建于东汉建安元年(196),距今已有1822年历史。

我们一行三人,首先参观了有1400多年历史的光孝寺。该寺始建于公元558年,比历史古城泉州的开元寺还早100多年,是福建最大最古老的古寺之一,也是中国著名的佛门圣地。光孝寺占地约90多亩,该寺纵长242.3米,横宽161.2米。全寺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三组建筑群及连接东西两侧的回廊组成封闭式主体建筑群落,寺两旁还建有伽蓝殿、祖师殿、法堂、禅堂、祖堂、藏经楼、方丈室、香积厨、斋堂、寮堂、客堂,两边的长廊将它们巧妙地连成一体,相得益彰。特别是大雄宝殿建筑工艺堪称一流,全国罕见。它的屋顶为重檐歇山式,配上架梁式屋架,天花板为明袱切上明造,顶高15米,阔5间,深6间,建筑面积有1千平方米,内檐柱网布局,采用当时最先进最独特的元式减柱造法,柱直径达0.6米,柱础为清鼓镜式石奠;殿宇均用楠木架造结构,坚实而不易腐朽。是我国古代工匠的精美杰作。

从光孝寺出来,我们来到白鹤山,慕名踏访建瓯东岳庙。据说该寺庙始建于西晋,距今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年代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道教建筑群。就其主体建筑——圣帝殿的规模、形制及文物价值堪称本省仅有,全国罕见。

远远就望见耸立在白鹤山下,松溪河畔的“东岳庙”的花岗岩石碑显得分外醒目庄重;圣帝殿是东岳庙的主体建筑,为了适应闽北山区雨水多气候潮湿的特点,又要保证采光通风好,雨水排泄尽的功能,该庙采用了外檐屋面泄水急促,倾斜坡度达30°,四侧翼角高翘挺拔险峻,独具匠心。

东岳殿供奉的是东岳大帝。每年农历3月28日,东岳大帝生日,建瓯四乡八邻的善男信女都会自动到此相聚,敬神献香。

从东岳庙回到芝城中心,我们怀着对孔子圣人的敬仰之情,膜拜建瓯孔庙。这是福建最大孔庙之一,与泉州的孔庙规模相当。据史料记载,该孔庙始建于宋宝元元年(1038), 原址在建瓯南城门边,距今900多年。宋建炎元年(1127)毁于战乱。于宋绍兴二年(1132)重建时,多次遭水灾损毁;明永乐三年(1405),重建时迁到现址。建筑布局仍然仿造曲阜孔庙。我们从棂星门进入,跨过门后泮池、穿过朝门,进入大成殿内,殿堂正中上挂着两幅大牌匾,分别书有“万世师表”和“斯文在兹”;下面立着孔夫子的高大彩塑,左右两旁分列其弟子颜回、子思、曾参、孟轲彩塑像。大成殿右后方,是一座明代黄严符刻的唐代画师巨匠吴道子亲笔画的孔子像碑,令人肃然起敬。

在大成殿内我们看到一个奇异的景象,发现殿里每根楠木柱子都是歪歪扭扭的,不由我担心之情油然而生,问及为何?建瓯随行专家回答:请放心吧!这是根据古建筑上“柱歪力不歪”的原理构建的。它正好验证了孔子的“歪才正用”、“有教无类”的哲理。我们也从中领悟出建瓯古文化的深厚韵味!


在参观建瓯孔庙时,我们不得不提起继孔子之后中国之大儒朱子。朱子在建瓯文化历史中留下的深深印迹。他每次到建瓯必亲临孔庙,祭拜孔子;并在县学上引经据典,讲学授教,建宁府的文化繁荣,朱子功不可没!且不说朱子早年到建瓯参加乡试中举之事,成名后的朱子更是多次亲临建瓯讲学,尽管岁月的风尘会吹走许多历史的印迹,毁掉许多弥足珍贵的古迹遗址,然而冲淡不掉人们对朱子的无限敬仰!建瓯市博物馆至今还珍藏有一块明代“朱熹对镜自画像”碑,该碑高93厘米,厚3.5厘米。碑的左下侧方刻有隶书的“家庙遗碑,数次经历兵火毁损后重镌,皆失其旧,此乃朱文公61岁时对镜写真。威仪整肃, 体备中和,谨依原本,钩摹重镌,俾海内民宿景仰尊崇,俨然见先贤丰年之气象云。十六代孙玉石拜镌石”的真迹。此碑刻固然弥足珍贵,然而更可贵的是验证了朱子与建瓯的不解之缘,也是朱子文化重要遗存物之一。除此碑外当然还有环溪精舍、建安书院、画卦亭、朱文公家祠、朱熹五经博士府等。虽然这些大都随着岁月流逝而毁坏湮没,现仅留一口古井,然而朱子对建瓯文化的贡献,却长留在建瓯人民心中,留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史诗中,永不磨灭!

出了孔庙,我们来到鼓楼街一座跨街保存完好的建瓯五凤楼。远远望去楼宇高耸、檐角飞翘、画栋雕窗、坐南朝北,气势宏伟。登楼眺望,更令人感叹——只见南北中轴线笔直,楼下三个门,二小一大,中大的门洞,车来人往,络绎不绝,仿佛感受到建州府昔日的繁华景象。

到建瓯当然要到房道镇际村瞻仰辅佐明朝五代皇帝的重臣杨荣故居和其祖父杨达卿精心培植的万木林。一代名臣杨荣,29岁考举名列全省第一名;官至内阁首辅、太子少博,留下“三杨辅政”的光辉典范,流芳千古。杨荣之所以能从政40多年,历经了明朝五位皇帝而能善终,这完全得益于他始终把程朱理学贯穿于他的理政辅佐和为人处世的全过程。可以说杨时的“中庸之道”,他学的入情入理,融汇贯通。俗话说“伴君如伴虎”,“三杨辅政”中的杨士奇、杨溥最终都难保性命,而杨荣却能奇迹般的活下来,这与他低调做人,方圆处世分不开;即使是宦官王桭专权之时,杨荣还能获得告老还乡殊荣实属不易。

建瓯的万木林是解放后我国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面积约10.72公顷,森林覆盖量约4万多立方米,林内拥有1200多植物种,荣获“亚热带植物博物馆”之美誉。林中生长着稀有樟木、楠木,有一棵樟树直径达181多公分,树高34米多高;林中还棂息猕猴、隐角鹿,黑狗熊等珍稀动物。望着万木林的参天大树和茂密林海,不由得我们想到万木林创始者杨荣祖父杨达卿先辈。正是这位可敬的著名乡绅的努力执着和际村杨氏后裔乡亲的600多年的共同努力和精心保护,才有今天万木林的奇观异景。才会受到历代官方的明令保护。新中国成立后又被国家林业部指定划为“森林禁伐区”,是我国首批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并被誉称为“古森林博物馆”。

建瓯的“万木林”的树木品种繁多,挺拔壮观的参天古树,以及栖息在万绿丛中的稀有动物隐角鹿、黑狗熊,猕猴等,从而还获得亚热带动植物博物馆的美誉而名扬天下。

建瓯的山水美景、古迹遗址举不胜举,作为“八闽首郡”,其历史人文有待人们进一步去挖掘和弘扬。(杨思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