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建阳漳墩:“美丽乡村”为泔洋村民插上致富的翅膀

2018-06-13 17:4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曾铭聪)初夏,正值杨梅采摘季,建阳区漳墩镇桔坑村泔洋美丽乡村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农户忙于接待慕名而至的来自周边以及福州、厦门、泉州的客人,狭长的村道上与庭院门口停满了各款式的小轿车,十多位来自建阳骑行队的队员,为夏日的小山村增添了动感色彩,而泔洋村的村民忙于穿行杨梅山与农家饭准备之间,个个绽放着幸福笑脸。

泔洋是漳墩镇桔坑村的一个自然村,全村共有36户179人,离村部6.8km,海拔近800m ,村庄四周被毛竹、森林环抱,是典型的偏远高山村,但有丰富的毛竹、杨梅、锥栗、小白茶、蜂蜜、优质大米等农林副产品,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5年前,因只有一条简易的沙土路与外界相连,使丰富的农产品无法走出大山深处而呆在“闺”中,农户们守着丰富的优质资源而过着清苦的日子。

泔洋村的巨大变化得益于美丽乡村的实施,把一个深藏于边远高山的偏僻小村逐步开辟为城市市民休闲、养生、健康、运动、旅游于一体的“卫星城市”美丽乡村。周末或闲暇时,亲朋好友三五成群,家庭老少全家出动,卸下城市的忙碌与紧张,自驾车到这里爬爬山接接地气,呼吸着每立方高达6万个负离子数的优质空气,吃着生态绿色的农家饭菜,品啜着野生小白茶,漫步在村中,参观着红色苏维埃政权的战斗历史,聆听着一个个大学生成材的奋斗史……为人生旅途再聚集能量。

2013年,桔坑村泔洋被漳墩镇列入首批美丽乡村建设,首先水泥硬化了到泔洋支线6.8公里的路面,支起泔洋农民“起飞”的基础,接着借助自然环境优势,通过深挖红色革命资源、深耕乡村规划设计与实施、筹划支撑乡村可持续发展项目,为村民增收落实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绿色生态项目:春季实施鲜笋采挖体验驿站,结合做好春节期间迎合大众的“本地土年货”销售;夏季实施杨梅采摘园活动,结合做好野生小白茶、蜂蜜、食用菌的联营销售;秋季实施锥栗自助采摘,结合做好优质大米宣传、白鸡仙寺庙会民俗活动;冬季实施千亩酸枣林的纯酸枣糕制作销售,结合做好千亩枫叶林的旅游摄影活动。通过四季的无缝交替攻略,泔洋村的农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不再无所事事得过且过,通过辛勤耕耘,收入不断丰厚,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还吸引了外出务工的青年回乡创业,村民朱长玉告诉笔者:“泔洋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大变样,村卫生整洁美观,四季的采摘园吸引了城里的客人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吃农家菜、饮小白茶,我们村民不出家门就能赚到钱,收入和从前比翻了几翻,得到了实惠,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村支部书记余新波更是从泔洋后序的发展多些思考,他说:泔洋要持续发展壮大,下一步计划成立相应合作社,统一整合发展项目,提升接待与服务水平,扩大品牌知名与影响,避免村民各自为战,对杨梅、锥栗等采摘园要做好果树的修剪、疏果管理,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站位,从而吸引更多更远的客人到泔洋休闲旅游消费,真正将身边的“绿水青山”化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让村民走上康庄大道,以优美的生态和优质的农业真正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富裕奔小康过上福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