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游十里长涧 品桂林之美 ——走进建阳区黄坑镇桂林村

2018-06-13 08:40: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孟夏之季的清晨,天朗气清,沿着麻阳溪一路向上而行,前往建阳区黄坑镇桂林村。

据了解,桂林村位于建阳区黄坑镇北部,属革命老区基点村,因桂花树遍布村庄而得名。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生态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南平市五星级美丽乡村。

在车上望向窗外,一座座染蓝抹黛的青山巍然挺拔,满眼苍翠,一片片洁白无瑕的云朵飘在山顶边,构成了一幅绝好的水墨丹青。道路两旁成片绿莹莹的毛竹纷纷“低着头”,形成了一道狭长的绿色拱门。我们仿佛穿梭在绿色隧道里,阴凉舒适,尽情享受着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走过春的旖旎,迎来夏的蓬勃,到了桂林村,让人少了几分夏日的聒噪,身心舒畅。放眼望去,万类竞绿,一座座茶山,层层叠叠,山上的茶树数不胜数,一棵挨着一棵,好像在说着悄悄话儿。

乳鸭池塘水浅深,熟梅天气半晴阴。 漫步在村里木栈道时,会看到一条欢快的小溪,成群结队的小鱼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悠闲自得地追逐着,嬉戏着。溪水上的石廊上,闲游着一群鸭子,洁白的羽毛,在阳光的照耀下,像浮着一簇簇花环,清新可爱。溪水不停地往下流着,流过水里形状各异的鹅卵石,流过溪边一片片的茂林修竹,流过岸边鳞次栉比的古民居……

穿过木栈道,来到桂林村的萧氏宗祠,映入眼帘的便是徽派建筑特有的灰瓦白墙和高大的门楼,呈院落合围式,门楼墙壁有精致的雕花,屋顶的雕花形式多样,造型逼真,不得不感叹古人雕刻技术之精湛。

据悉,萧氏宗祠建于明万历42年(公元1614年),距今约400年历史。宗祠为木制上下两厅,中间有天井采光,一楼主要供于游客休息、品茶、影视宣展等,二楼则是用来欣赏竹艺、茶叶、文化展示等,整个布局结构协调,风格清新典雅。

走出宗祠不远处,便可看到一座带屋顶的木式拱状廊桥,全长17米,宽3米,廊房高度达3.8米,架于两岸之间。曲线优美柔和,两旁朱栏碧槛,掩映生姿,倒映水中,古朴典雅,仿佛一条长龙静静地卧在水面上。

据介绍,黄坑镇境内的古道四通八达,廊桥所在的这条古道是经六墩、坳头通往桐木的交通要道,全长约有6公里。相传在明代时期,当地有一对勤劳朴实的夫妇,他们为人友善,家境也算富裕。然年逾四十依旧未育,心中万分苦恼,四处问卦无果,一位好心人给夫妻俩出了个主意:“修桥补路必得善果。”于是淳朴的夫妇就在此建起一座木桥,取名“红桥”。说来也怪,次年其妻怀男,夫妇喜出望外,奔走相告。后来,凡家有喜事者,都会给此桥添砖加瓦。据村民介绍,现在的廊桥是按照原来的尺寸建造,并在工艺上做了改进,形成拱状廊桥。

位于十里长涧景观带上的桂林村,有着看不完的青山秀水,数不尽的岁月沧桑。不仅是摄影写生的佳境,更是休闲度假的胜地,闲来游玩,甚是惬意。(周心婷 邓忠卫 邓 雪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