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构建“生态+ ”战略格局 找准支点撬动旅游产业发展

2018-06-06 17:50: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态+人文 ”

红色游迎来全面改造升级

初夏的燥热,没能侵扰到寨里镇大洲村的静谧。掩映于青山翠林的大洲谈判旧址,凝视着对面去年新落成的大洲谈判纪念馆。

光泽是光荣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厚重。光泽苏区创建于1931年,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建的中央苏区县,1930-1937年曾经是中共闽赣省委机关所在地。1937年10月,中共闽赣省委与国民党江西省当局在大洲村就国共合作抗日举行谈判并取得成功,结束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促成闽赣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完成了闽北红军改编为新四军北上抗日的历史使命。

作为新四军的诞生地之一、省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和省国防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谈判旧址,吸引了无数人到此追思缅怀。2017年,寨里镇新建的大洲谈判纪念馆,建筑面积640平方米,并配套建有展厅、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雕塑等设施。

1932年冬--1933年秋,周恩来、朱德亲自指挥中央红军占领光泽县城,并在光泽牛田组织开展第四次反“围剿”和部署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前期工作。

为更好地保护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历史资源,永续红色军事文化光荣记忆,光泽县谋划生成的牛田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上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牛田红色行营陈列馆、红军墓、红军医院和红军亭修缮、红军标语修复等。

杉关村是光泽县止马镇闽赣交界边境的古村落,福建最早的一条出省公路贯穿全村,村中有号称“闽西第一关”的杉关古关隘,拥有龙樟生态园、宰相井、张王庙、战神亭、闽赣两省公路界碑等独特旅游资源。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还曾在杉关关口亲手植下一棵香樟树。

近年来,光泽县有心挖掘杉关文化内涵,加强与武夷山、江西资溪、黎川等主要客源市场的对接,将其打造为集古关怀古--古关隘、兵铺、古驿道、民宿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为提高杉关生态文化园的吸引力和旅游服务水平,县里还将通过引入具有资金实力和专业经验的社会资本,投入建设游客中心、大型生态停车场、美食城楼、民宿古楼、自驾车营地、游步道、索道、滑道、200亩特色农业观光游览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杉关的旅游业态,解决旅游设施的修建和后续运营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