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反哺农村须从人才开始

2018-06-05 06:21: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1999年开始,福建省南平市委市政府直面农村农业发展困境,以下派科技特派员为载体,将科技、人才、金融、信息、管理等资源导入农村、农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使农村基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得到了全方位发展。这是一条城市人才反哺农村的现实捷径。

但要看到,由于人才资本长期流失,农村人才匮乏是全国普遍现象。要希望农村通过自身的努力增加农业资本存量、实现增量不仅不现实,更重要的是从历史上农村对城市的支持来看也极不公平。能否培养和吸引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为倘若没有人才,任何干事创业都是空谈。

很显然,反哺农村须从人才开始。但在城乡差距短时间不能缩小的现实下,如何把城市人才持续引进农村,是一个现实难题。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有效实施,让我们看到了一条可以借鉴和复制的道路。

近20年来,南平市派出大批科技特派员带着任务和责任,手把手地教农民掌握农业适用技术,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又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切切实实地将科学技术转化成了农民口袋里的钞票,推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如今,科技特派员工作已在全国推广,在我国的农村、农业发展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活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0多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村基层、农业一线,围绕农业产业链条,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加速了农村乡土人才的培育,实现了多方共赢,成为城市人才反哺乡村的成功样本。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对实施乡村振兴做出要求,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构建了宏伟蓝图。为实现这一蓝图,更需要在“人才”两个字上下功夫。在继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各地各部门应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有意识地寻找一条将更多种类人才引进农村的现实路径。

必须看到,科技特派员制度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根植群众、服务群众,把满足农民对科技的渴求放在第一位,农民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实践中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就开展什么样的科技研究与创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以人才反哺农村,也要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突出位置上。要在政策保障机制上突破,在福利待遇、人才引进、项目资金、创业扶持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要在利益共享机制上突破,鼓励通过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等方式,支持人才在乡村转化科技成果,开展创新创业,与企业、农民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要在队伍管理机制上突破,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按需选派、分类管理、动态监测,形成科学的考核与“召回”机制,激励担当实干、拼搏创业,努力造就一支懂技术、爱“三农”的乡村振兴队伍。唯此,才能通过人才资源在各种要素组合中的“放大”“倍乘”效应,带动资金、科技、信息、管理等关键要素向农村流动,进而事半功倍地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任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