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耕地金贵,与其占着抛荒,不如让人耕种。光泽县司前乡云际村—— 三路“新农人”炒热抛荒田

2018-06-03 06:56: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耕地主人改行了,好田差田抛荒了”,是偏远山区司空见惯的现象。但在闽赣一山之隔的光泽县司前乡云际村,去年以来抛荒近半的耕地,除千米高山朱稠岭100多亩外,其余的已被外省外村和本村的三路“新农人”耕种一空。

有关隘的地方都偏远。地处“云际关”下的云际村海拔550米,距乡所在地10公里,距县城65公里,1300多亩耕地多为山垅田,耕作难度大、成本高,为何抛荒数年之后会再度受人青睐?

人想通了:自己种不了,低租让人种

清晨蛙声一片,田野生机盎然。5月底那天,笔者来到云际村,只见440亩蔬菜基地里四季豆已爬杆一米多高,花菜菜冠已长至海碗大;100亩直播的水稻田里,幼株头顶露珠,已伸长出水面;100亩中药材基地里吴茱萸正含苞待放,黄精枝叶伸展;留守村民近500亩口粮田正在忙着插秧。曾经长满茅草和杂灌的荒田又呈现出往日机声隆隆、耕作有序的繁忙景象。

云际村有户籍人口1200人,290户,共9个村民小组,1300亩耕地。由于地处省际偏远山区,上世纪末村上几名不甘受穷的青年人远赴外地跟人架高压线,成功后把村上的青壮年一批批带走,“如今仅二老板就有20多个”。会干活的走了,田没人种了,荒田逐年增加,至前些年1300亩耕地,除留守村民种了500亩口粮和蔬菜外,其余的都成了抛荒田。

“田荒了可惜”,外出赚钱的和留守在家的人都知道。可村里请人来复耕,又被近千元的高田租吓跑了。也许是在外赚了大钱,慢慢放下了田租那点小利,当去年“云际关”后的江西省铅山县天柱山乡佛寨村种粮大户梁礼汉要求租种邱林、罗北那100亩荒田时,他们竟以“头两年免租,第三年起亩收150元田租”,迎来了头一个荒田复耕者。理由是:高价田抛荒,低价田产粮,因为耕地金贵,荒了对不起祖宗。


田“三通”了,让耕者提质又增效

月头还是禾兜朝天,月尾已是禾株出水。习惯了传统种田“两犁两耙”的罗北老农蔡立发说,那简直就跟放电影似的,看着他灌水机耕,看着他催芽、溶田,5月13日把发芽的稻种一把把往田里撒,才十来天,一株株禾苗就三叶一芯出水面了。梁礼汉则觉得一切都在情理中,他说,路通到田,水通到丘,机械化了,免去了“三弯腰”,一人胜十人,当然既轻松又赚钱了。

“让复耕者省本,轻松又赚钱”是云际村“两委”对扩大荒田复耕覆盖面的思路和目标。村党支部书记徐水发说,高田租的壁垒一打破,村里就在想办法让复耕者在降低劳动强度、节省投入成本、提高种田收入、进而扩大复耕面等方面创造条件。于是村里向县里争取来300多万元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对全村耕地进行通路、通水、小丘并大丘等改造,把传统农业转型为现代农业,让复耕者有利可图。

农村的事,就缺“头一个”和“好事做到底”。见关背后的江西人低租成功复耕百亩荒田,加上耕作条件大改善,本村“青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邱长青、蔡明水、邱继良和岱坪村的邱玉龙等人也以亩田租100元,一租30年租下了邱林、罗南两组人100亩荒田种中药材;今年,岱坪村“香炉峰蔬菜专业合作社”也跨村租下了云际、蔡家等村民小组440亩荒田种蔬菜。


村“美丽”了,留住耕者和田园风光

“昔日云际看村庄很美,看村貌缺田园底色,如今村庄美加上周围再现的田园风光,算是希望田野包围中的美丽乡村了。”不少在外赚钱回村的云际人都这样感慨。梁礼汉去年种100亩优质稻是想着“试试看”,结果亩产700公斤,还没晒就被粮贩子以每一百公斤196元收走了,除了成本,一年轻松赚了7万多元。他说,在这种田有赚头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里环境好,没麻烦,我要长期耕种下去。

云际村是2013年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村里在美化、净化、亮化、绿化村庄外在形象的同时,更注重村民心灵的美化,通过“创四无村”活动载体,用《村规民约》规范、“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激励等措施和抓手,激发文明乡风的形成,使这个村保持连续16年没治安、刑事案件和集体上访,对外地人来这里种田,保持着“田租说多少是多少,务工不讨价还价,遇事替老板着想”的纯朴民风。

美丽表里如一,荒田留住了耕者,村貌留住了底色,村民赢得了田租和务工收入,邱林组的邱永全,自己体弱干不了重活,老婆常年生病,3亩田长期抛荒,租给合作社种菜后,每年除坐收750元田租外,还下菜地干活,一天100元工资,年增收至少两万元以上,既甩了贫困帽又去了“田荒”心病。如今,在云际村像邱永全那样既坐收田租又赚工资的妇女和老年人,每天都有30多个。


采访感言

弃耕有约束,田才不会荒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在“劳力一批批外出赚钱,耕地一片片停耕抛荒”的当下,怎样才能让荒田具有复耕的吸引力和召唤力?

打破高价租金壁垒,创造低本高效条件,营造人和业兴环境。云际人宁让田租小利,换来荒田复耕大利之举,堪称明智而有远见。

然而,要让所有地方的荒田复耕,仅靠村级自己想办法还不够,政府除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外,还应对耕地承包人弃耕加大约束力。

因为有约束,耕地才能流转顺畅,荒田才能有效复耕,遏制新抛荒田产生才有效,乡村振兴才有基础。(邱盛林 高丽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