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叶黄满坑金”全球补诗大赛圆满收官

2018-05-30 07:38: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8日上午,一条微信从建阳区黄坑镇发出,随即引发诸多微友关注,继而被迅速转发扩散,引来国内外数以万计的点赞和好评。

这条微信的内容是:“叶黄满坑金”全球补诗大赛评审结果张榜公示啦!

一个小山乡的举动,何以牵动全球的目光?

2017年12月20日,一份由农民签发的“全球征诗令”:“千年余一句,谁能吟全诗?”——“叶黄满坑金”全球补诗大赛在建阳区黄坑镇正式启动。

黄坑镇不仅具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拥有独特而丰富的自然资源。黄坑镇的大竹岚,为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被誉为“鸟类天堂”“蛇的王国”“昆虫世界”“角怪故乡”,是闻名世界的模式标本采集地。境内的十里长涧景观长廊、五福洋水库、雷公口水库等众多景点,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游玩。

近年来,黄坑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围绕生态文化、朱子文化、畲乡文化、民俗文化、竹箸文化、红茶文化,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全域旅游展现出一片新天地。2015年底,黄坑镇收获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名片。

黄坑古称“唐石里”。南宋景定元年(1260年)产嘉禾一本十五穗,皇帝诏改建阳县为“嘉禾县”,称“唐石里”为“嘉禾里”,沿用多年,后因“叶黄满坑金”诗句而得名“黄坑”。但此诗全文不详,诗人亦未留名,故流传不广,知之者稀。而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长年经济欠发达,当地人多以“黄泥坑”自嘲,文化意蕴丧失殆尽,令人扼腕!

为复原前人曾沉浸其中的诗意,去年底,黄坑农民决定邀请全球诗人,为“叶黄满坑金”补诗,让世人了解黄坑历史文化曾经的厚度。

此次补诗大赛,参赛者不限,只需将残存古诗句“叶黄满坑金”五字整体嵌入,构成一首完整的古体诗或词。

从作品征集日开始,到2018年3月31日24时正式截稿,共计百日。


诗词中国、中国楹联报、阿正文创、中华诗词网等专注于诗词古文创意的媒体网站,对“叶黄满坑金”全球补诗大赛做了详尽的宣传报道;有赖于美国侨商联合会、英国福建同乡会、法国工商联合会、意大利中意企业家文化交流协会、世界华商联合会等全球24个福建侨界组织的鼎力支持和宣传,“叶黄满坑金”全球补诗大赛成功在全球传播开来。“叶黄满坑金”登陆了今日中国、搜狐新闻等数十家媒体,微信、微博、朋友圈、公众号、QQ群等社交媒体充满着“叶黄满坑金”“农民征诗”“征诗·茶园”“全球补诗”“来自南极的补诗作品”“欧美华人热烈响应”的话题和文章。

参赛作品以微信、邮箱、纸质信件的形式,从羊城广州,冰城哈尔滨,落日孤烟的西疆大漠,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祖国的宝岛台湾,乃至企鹅的故乡南极等世界各地纷至沓来。

征诗100天,据测算,各种新闻、网络、纸媒、论坛、社交、协会、平台对“叶黄满坑金”全球补诗大赛的传播已逾百万条次。

征诗100天,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各地参赛作品近3000首。经过三轮评选,5月28日,由蒙曼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胡迎建、“诗词七步王”陈建平等组成的终审评委团,最终评选出特等金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

全球补诗的文化盛宴已然收官,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幸福黄坑”正在启航!

附:特等金奖作品:

红林檎近·嘉禾胜境

作者:高之嵩(上海)

闽越易生景,嘉禾尤入心。山绿四围玉,叶黄满坑金。正遇秋风送爽,更享野曲飘音。炊烟落日归禽。佳境复何寻?

皇诏恩浩荡,朱子德崟嵚。源头活水,滋濡穗海茶林。叹人间世外,民安地兴,此生求索便是今。(林志明 朱国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