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让阳光照亮孩子心灵 ——第九二医院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实践活动侧记

2018-05-29 16:11: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查孩子身体情况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解放军第九二医院医疗专家组在卢敬飞院长的带领下,来到毗邻医院的延平区开智学校,看望因为智力障碍或自闭症等疾病,在这里接受教育和康复的孩子,为他们查体看病,与老师、家长交流互动,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调适,让暖暖春意在孩子们的心里流淌,用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个孩子的心灵。

延平区开智学校是南平市延平区唯一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主要招收智力障碍和自闭症的学龄儿童,是一所集教育、康复、缺陷补偿、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校。这里的孩子,大多有这样或那样生理、心理缺陷,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关注,他们渴望得到更多的关爱。解放军第九二医院多年来一直与开智学校有着良好的互动,密切关注这些特殊孩子的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军队医院的担当呵护孩子的健康,用军民鱼水的深情,滋润孩子的心田。“六一”前夕,当得知孩子们行为控制能力差,到正常门诊就诊不方便时,院领导当即决定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为孩子们查体看病,以“送健康”的方式为孩子们庆祝节日。

炎炎烈日下,院领导带着医疗专家组在学校领导的引导下,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细心查看孩子们的宿舍、学习园地,亲切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向他们表示节日的祝福。随后,医疗队员们细心为孩子们做身体检查,耐心回答家长们的提问。期间,不时有孩子大哭大闹,不肯配合,医护人员用独有的语气和方式,让他们平静下来,留下许多感人的瞬间……

与此同时,医院还注重发挥专科优势,派精神心理科袁水平主任为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面对面解决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及时对家长、老师进行心理调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正如开智学校的校风所言:“以爱补缺,分享快乐。”有时候,残缺也是一种美,尤其对于孩子而言,残缺就意味着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用我们每个人的爱,去弥补孩子心理或生理上的缺陷,我们有理由相信,爱可以创造更多奇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烈日下那些身着迷彩的身影,无疑是爱的化身。 (洪庆任 张毅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