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光泽县共青村:打造富民强村的田园综合体

2018-05-29 15:2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翁明)“把共青村全村打造成田园综合体,你不是在开玩笑吧?”近日,当一身菜农装束的光泽县崇仁乡共青村支部书记杨建华在惠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里侃侃而谈时,笔者的第一想法是:这人太不靠谱了吧。不过,经对方耐心讲解后笔者发现,杨建华不但靠谱,而是在以实际行动笃行自己的梦想。现实中,共青村的田园综合体也正在逐步显现。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原文如下: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它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

资源

做田园综合体,共青村最大的优势是丰富的资源。

地理位置上,共青村作为城郊村,距县城仅3公里,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加上分门别类的专业合作社提供的各类种植养殖项目,可以满足县城居民日常休闲的需求。文化资源上,共青村独有的商周文化遗址每年都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宾朋。政策优势上,共青村作为富屯溪行洪区,也将承载水美城市建设的延伸,将有更多的资源向它倾斜。运营构成上,共青村星罗旗布的农家乐也为共青村打造田园综合体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持。而笔者身处的这一农业基地,正是共青村走出打造第一步的关键。

这座面积220亩的农业基地位于共青村元家组,由惠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运营,其中有20亩智能蔬菜大棚,年产值达40万元,周边的擎头、圳上还有近200亩露天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与福州光泽商会对接,产出的蔬菜以订单方式全部销往福州。具体来说,合作社提供的服务包括蔬菜种植、休闲采摘、蔬菜云商等。

生产户不需承担任何风险。“人工成本、土地租金、安全风险等都由合作社承担。这种方式对共青村来说一半是做产业,一半是做公益。”杨建华说,合作社优先雇用贫困户,与村里8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每户年均增收可达1万多元,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良好的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