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建瓯 > 正文

建瓯:“80后”大学生养路工的一天

2018-05-28 11:42: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刘朝伟)2017年南平市公路局公开招聘了40余名全日制大学生公路养护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群众热议。“大学生去扫马路不是大材小用吗?”“从小就娇生惯养的 '80''90'后受得了养路工的苦吗?”不断的质疑声中,他们已经在公路养护岗位上度过了第一个年头,今天让我们走进建瓯公路分局党城公路站看一看“80后”大学生养护工江富强的一天。

江富强,中共党员,1989年出生,大学毕业后他也向往过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经过屡次的彷徨和尝试后,最后回到家乡选择了公路养护工作,从此立业安家。和过往的日子一样,天空还泛着鱼肚白,江富强和他的同事们就陆续起床了,简单的梳洗过后,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就是吃早饭的时候了。早餐很简单,他们总是用短短的几分钟就完成了这个每天必定的程序,吃过后抹抹嘴,就开始准备上路作业的各种“装备”,一般就是铲子、锄头和扫帚之类。整理和检查好养护工具后,工前安全教育成了他们每天出发前的必修课,“安全重于泰山”,他们早已铭记于心。

穿行在公路上,穿上黄色的耀眼的服装,带着印有公路标志的安全帽,开始了一天的路上作业。先是巡查一下辖区路段,看是否有需要及时清除临时路障。然后进行正常的小修保养--清理边沟,清扫路面,疏通桥涵之类。一会儿的功夫,江富强的额头就开始往外渗汗珠子。他的脸,已经在经历过风吹日晒后变得黑红。扶着手里的锄头,他短暂地歇一口气说:“刚来的时候特别不习惯,觉得自己也是个大学生,干这么辛苦的工作,心里真的有些不能接受。”江富强腼腆地微笑着,说起了自己的“历史”。邻友们的非议,让他饱受煎熬,直到一件事情的发生让他的思想发生了转变,2017年5月10日某超市输运车,行驶到党城村附近发生侧翻,村民哄抢货物,事主欲哭无泪。是党城公路站站长唐永建和同事们疏散了村民,保护了物资,货主感动不已,但是对同事们这只不过是件小事。就是这个小插曲却燃起了江富强心中的火花,危难之时,方见公路人本色!何须在意他人的流言,他的工作本就是如此的崇高。

中午,狼吞虎咽般地果腹后,江富强就来到会议室做起了小修内业材料。由于文字基础好,被分配到站里后没多久,他就被安排配合记录员整理内业材料。江富强说:“我觉得这方面应当是我们的优势,外业的实践学习加上内业材料整理,能使我们更好地达到小修养护标准化的要求。”2017年在南平市公路局组织的小修标准化考试上,江富强和南雅公路站黄仁骏分别取得内业组的第三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但是他认为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随着信息化、机械化的发展,公路养护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就必须不断对自身升级提档,才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出行。为此他不断学习,通过了工人技术等级考试,成功被聘为养护技术工四级岗位。

下午三点,站长唐永建正在给江富强传授绿化修剪技巧,党城公路站养护着省道204线31公里公路绿化,从种植、施肥、打药、刷白、修剪到补植无一不经他们的手,虽然看去简单,但工作量巨大,如果掌握技术,便能事半功倍。“你看看我这个站里,基本上是60年代的养护工,现在的80后年轻人,没有几个能吃公路上的苦,在国家还没有进入老龄化之前,我的公路养护工已领先进入老龄化时代咯,再不招几个年轻的,我担心养护工会'断档'。”面临断崖式的后继无人,唐站长充满担忧。然而江富强确认为,养护工80后断代的原因是深层次的,并不是表面上看来80后吃不了苦,嫌工资低、嫌脏、嫌累那么简单。大城市生活成本高,生存空间小,而回到家乡不仅能照顾到老小,更能存下一份积蓄。当下最关键是要提高养路工职业荣誉感。眼下世人还是带着轻视的眼光看待一线工人,导致工人群体很难吸引到年轻人。他认为,随着经济转型,咱们国家的工人将来有一天,也会像国外蓝领那样,领一份令普通白领都羡慕的工资,公路养护岗位应该是一个体面的、被社会尊重的群体。

每逢夜幕,江富强最期待的就是妻儿团聚,在这条路上他遇到了在党城小学当教师的妻子,收获了爱情的结晶。一年多来,马路工作不仅培养了一个壮实的大男孩,更历练了一个有担当的大男人。他不仅拥有同龄人爱情的甜蜜,也承担起了一个家的重任,他珍惜着这路上带给他的一切,也守护着家中的那一份牵挂。

或是执着,或是责任,让这些大学生养护工一路走来不断展现出自己的力量,不断收获好评。在我看来,他们是很艰苦,但是他们有实力、有理想、有牵挂,更有希望,未来的路定会在他们脚踏实地中一步一步走向美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