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考古专家聚集光泽 探寻闽北先秦文化未解之迷

2018-05-22 15:05: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沈少华)5月17日至19日,十九位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广东、福建和四川等地的考古专家相聚闽北光泽,对光泽池湖商周遗址和出土的印纹陶进行考察和进一步论证,共同探寻闽北乃至南方先秦文化未解之迷。

这些专家教授都毕业于我国久负盛名的北大和厦大考古系,而北大考古专业有三届学者这次在光泽相聚。 

专家们先后来到崇仁池湖商周遗址九号墓葬坑、崇明馆和博物馆,面对福建目前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最大的墓葬坑和大量出土的原始瓷尊、象鼻盉、鸭形壶等印纹陶,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天进先生,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原主任宋建先生,福建省博物院原副院长林公务先生,福建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楼建龙先生等十九位专家均认为,根据光泽出土的数量之大、制作细腻、装饰华丽、造型精美、种类繁多的印纹陶,完全可以肯定光泽应为闽北乃至南方印纹陶文化的中心,其印纹陶文化幅射广阔,南面到台湾及广东一带,北面经江西、浙江、安徽,流传到中原一带。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