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政和县司法局东平司法所严把“三关”扎实开展适用前社会调查工作

2018-05-18 17:04: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罗浩)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东平司法所结合社区矫正工作特点,严把三关,扎实开展适用前社会调查工作,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一是严把人选关。司法所依据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严把适用前社会调查小组成员人选条件,按照回避及双人办案原则,从综治办、派出所、村居委会等单位中挑选责任心强、作风严谨、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审前调查小组成员库,并进行相应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审前调查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严把程序关。司法所收到适用前社会调查指派函后,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况及性格特点,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制定审前调查工作方案,明确程序步骤、调查小组组成人员、走访调查的形式等,做到适用前社会调查工作规范有序,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查评估报告。

三是严把研判关。开展社会调查工作中,司法所主动与县司法局、综治办、派出所、村(居)委会等部门联动互动、形成合力,及时召开研判会,对被告人的个性特征、家庭状况、社会背景、犯罪前的一贯表现及监管条件等情形进行综合研判,第一时间形成客观、详实的评估意见,作为县司法局形成调查评估意见的有力参考。

2017年至今,东平司法所共完成适用前社会调查21件,均被人民法院采用,有力地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