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李坊乡:“三龙”治水 水长绿

2018-05-13 07:58: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县是我省头个实行绿水补偿机制的县。水生态作为整个生态系统的“牛鼻子”,前头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河长制”的生态维护压力,后头又跟进了一个绿水补偿机制,这“三条龙”能治出啥效果?日前,笔者到该县去年获得绿水维护补偿考核第一名的李坊乡进行了两天时间的采访。

部门联动:像灭火般处置生态事件

说起生态,现在再也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滴水、一株草、一处垃圾到一丘田、一片林那么具体。李坊乡党委书记吴晖华说,特别是县里出台了《绿水维护补偿考核实施方案》后,这论功行赏对每人的激励作用太大了。他举了一个例子:4月6日,李坊村严家组一村民烧田埂引起火灾,就一声口哨,乡直机关几十人便赶赴现场,不足20分钟山火就扑灭了。要在以前,灭火是乡消防队的事,其他部门何必多管闲事?可大家说,火烧山水遭灾,这生态的事人人都有责,岂能当旁人。

李坊乡共3条主干流9条支流,总长64.59公里,分布于13个村场和方圆196平方公里的区域间。水绿有赖于山青、村洁、农绿、河美,就水治水根本无效,只有整合所有治理维护资源,把山水田村溪草等作为共同体,实行水利、农业、林业、环保、国土、乡建和公安等多部门联动,平时各司其责,遇事齐抓共管才能奏效。乡长赵红玉举了一例:前不久的一个深夜,一钓鱼人举报李坊村河段有人电鱼。乡水利、环保和公安派出所立即赶到现场,电鱼人丢下摩托车逃跑,次日只好带着电鱼工具和认错书来领摩托车。要不是部门联动,就是有夜间巡逻,捉谜藏的“鱼耗子”也很难抓到!

村村互动:不让脏物脏水流下游

曾建业老人的家就在邵武金坑乡流入光泽县城的北溪边上,门前是神山风景区至止马镇水口村的旅游公路,公路两边有石城村村部、学校、商店和旅店、农家乐及民房。曾建业老人每天睁眼就三件事:看门口的食杂店、在店门口挂新到的报纸、清扫和拾捡门口600米水泥路上的垃圾。曾大爷说,全国都在搞“河长制”,县里又出台了绿水补偿考核制。水绿靠两岸和上游干净,守住了门前的垃圾秽物不下河,也算为绿水尽了一份责。

李坊乡的北溪来自邵武金坑乡,下游是止马镇的水口村;还有13个村场之间的上下游关系。上游污水下游受害,垃圾可捞,污水不可阻,怎么办?李坊乡根据县绿水补偿机制制定了以绿水检测标准倒逼整个生态系统维护的考核机制。从山头、村庄、田园到河道,都实行日抽查、月检查、季评比、年总评,压实村干部、段长、警长、保洁员、专管员等人的责任。把河道这个“筐”变成考评村与村互动的“明镜”,杜绝脏物脏水流下游。养猪是李坊村严家组严书平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了门口河道的清洁,他关了猪场改行水稻制种。他的理由很简单,养猪增收是一家人的小事,水清是下游千家万户的大事,一家人不养猪换来了下游无数人的好处,作为村干部理应带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