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增进民生福祉 百姓幸福看得见

2018-04-23 09:38:2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放眼八闽大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个个重大民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开工建设。全省每年有超3000亿元的预算用在了民生项目上。

幸福的生活长什么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象。但对于幸福的底线,答案都一样——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4月的榕城,乍暖还寒,福州市一医院外科大楼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为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投资5亿多元的市一医院外科大楼总建筑面积51995平方米,将新增床位700张,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明年底投入使用。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福州市中医院病房综合大楼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此外,肺科医院医技楼、市二医院改扩建等补短板项目,福州儿童医院门诊综合楼、市精神病院新门诊综合楼等市级紧缺学科床位建设项目,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和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等项目也将在年内动工建设。算下来,今年福州共有13个卫生重大项目正在展开。

在泉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记者在泉州市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泉州市拟规划投资9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建筑面积30.2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投资3.2亿元,建设规模10.25万平方米,建成后新增学位7000个。全市计划投资1.39亿元,“改薄”任务6.1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惠及学生12.1万人,特别是寄宿生2.5万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项目28个,计划投资3.28亿元,建设规模12.2万平方米,消除安全隐患校舍1.13万平方米,预计建成后新增学位6920个。

南平,则打好生态与绿色两张牌。最近,位于南平江滨路妇幼保健院对面的小水门公园有了喜人变化——水东大桥下的步道打通了,意味着这条江滨步道可以延长一倍。这里原先是一座采砂场,污染环境,破坏河岸。去年12月,作为南平市民生发展补短板项目,小水门公园由武夷集团建设投用,向市民开放,从此成了热门景点。南平市10个县、市、区均依山傍水,特别是中心城市和县域中心城区都有一两条河流穿城而过,形成了优美的城市水生态环境。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年,南平率先提出“水美城市”建设理念,将老城区改造提升跟新城建设融合发展,编制专项规划,采取“PPP+EPC”建设模式,推动12个“水美城市”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9亿元。国家水利部以南平市“水美城市”为标准,制定《全国“水美城市”建设规划导则》。

……

在福建,每年都有一份为民办实事清单,省委、省政府承诺当年要完成若干件实事。

10多年来,清单内容换了很多,一个项目完成,又换进新的项目,项目总数量始终维持在20多项。为民办实事,成为民生工程的一张名片,受到民众普遍欢迎。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一项谋划系统、措施具体的重大工程。

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省资金累计到位179.8亿元,完成投资110.9亿元。其中,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53.57%、基本建成率67.48%,完成投资78.84亿元;实施宜居环境建设完成投资13亿元;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海岛交通便民工程、实施公交服务便民和游客公共交通服务工程、实施农村“村村通客车”工程等,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0%左右;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全省到位资金,占年度计划50%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