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 引领南平高质量发展

2018-04-20 16:11:4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陈志鸿)

在八闽大地的数字经济版图上,南平是一颗后发的“新星”:延平区和武夷新区,一南一北,南有集中了碱性电池、电缆、金属结构件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北有浪潮集团、南威软件为代表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数字信息产业带初具规模;与此同时,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给南平传统制造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南平的制造业正在提档升级,向着“智造”大步迈进。

经济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化,正成为南平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在南平“龙头老大”圣农集团,一场声势浩大的农业养殖4.0体系改造如火如荼,实现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食品安全系统化,环保、消防标准化,开创了业界先河。

去年8月投产的圣农食品六厂,是圣农集团按照农业养殖4.0体系建设的首个食品厂,实现自动称量、制袋、封口、喷码、X光机检测、封箱、堆垛,用工数量大大减少。该厂生产经理黄平介绍说,引进全自动包装线、堆垛机器人,堆垛机器人每小时完成6吨熟食产品的封箱、堆垛,减少用工6人。全自动包装线每小时完成4吨熟食产品的自动称量、制袋、封口、喷码、金检、X光机检测,减少用工40人。

饲料五厂是圣农按照农业养殖4.0标准建设的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饲料加工厂。该厂副经理毛沛贤说,饲料五厂建有4条自动化制粒生产线,生产过程由智能管理系统控制,自动入仓计量、抽样、除铁、校验配料秤、控制原料损耗、统计能耗,特别是原料筒仓在国内首先实现自动实时3D成像、温度检测和清仓。这样,工厂每条线时产量23吨,单班仅需15名员工操作管理,用工节省达60%。

发生“数字蝶变”的不仅是圣农集团,邵武的杜氏木业有限公司去年被评为我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实现南平省级智能制造项目零突破,传统竹木加工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企业负责人给记者仔细算了一笔账: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后,人均日产提高了0.1403立方米,生产效率提升370.18%,产品不合格率从9.2%降至3.15%,运营成本每净立方米节约1835元,降低了29.83%,单位产值能耗降低57.15%。

“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结合,构建了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重塑竞争力,成为南平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南平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数字经济,成为南平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兴力量。武夷山市依托“1369”工程,以武夷山旅游大数据为基础,为游客提供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在内的信息服务。

目前,武夷山智慧景区平台年服务游客1000万人次,平台覆盖旅行社、酒店、民宿、旅游服务人员等生态圈,游客在掌上可实现门票、酒店、导游、伴手礼等预约和订购。目前,平台年交易额达3亿元。

今年3月,浪潮集团落地于武夷智谷·软件园的云计算中心项目动工建设,该项目将建设南平市云计算中心、政府大数据中心,成立“茶和天下”数据所。随着浪潮集团、南威软件等“大块头”到来,南平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健康养老等新经济风起云涌,引领南平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南平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43.12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7907.4万元,虽然体量还小,但是依托绿水青山,发展后劲十足。”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