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叶芬:追梦绿色田野

2018-04-20 06:44: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一早,光泽县武夷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芬就来到蔬菜基地,查看蔬菜长势。这位年轻的姑娘,俨然是农田里的“老把式”。

2011年7月,叶芬从苏州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留在了苏州一家公司上班,收入稳定。虽然人在外地,但是家乡每一个变化,都让她兴奋不已,她萌生了回乡干一番事业的想法:“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光泽正在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抓住机遇,一定能实现梦想。”通过多方打听,叶芬了解到位于城乡接合部的鸾凤乡油溪村有大片闲置的土地,非常适合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规模化种植。于是,她毅然放弃了高薪工作,回乡发展。多次深入油溪村田间地头考察,并对光泽及周边县市蔬果市场调研后,她认为建设蔬菜基地大有可为。

2013年,叶芬牵头成立光泽县武夷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绿夷”商标,建成蔬菜基地近400亩,设施大棚150亩,其中智能温控大棚40亩、保温大棚110亩。蔬菜基地里,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设施、可追溯系统、蔬菜冷藏分拣包装中心等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据介绍,基地年种植无公害蔬菜50多种,年产蔬菜产品1700多吨,约占光泽县蔬菜总需求量的10%,年产值700多万元。合作社于2016年3月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当月被列入福建省副食品调控基地,2017年4月被评选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随着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叶芬自己也在如饥似渴地汲取“营养”。虽然出生成长在农村,实际上她对蔬菜种植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知之甚少。一个理工科女生的执着和拼劲,促使她不畏辛苦、孜孜以求。除了向有经验的菜农虚心讨教、自学各类科普专业书籍、多地走访学习外,她还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农业知识培训,聘请省级农业专家、县级农业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与培训。通过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融入现代化经营管理技术,不断提升专业合作社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