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回水成潭,世外桃源好风光

2018-04-11 08:36: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意盎然,阳光烂漫。7日,笔者踏着春光,走进隐藏在建阳区将口镇深山之中的回潭村,体验山好水好的自然风光,欣赏古朴深厚的古民居,感受当地红色文化,品味历史遗风。

山水相宜 世外桃源

绿树环绕,花香四溢,彩蝶飞舞,鸟儿清鸣……驱车驶入回潭村地界,一幅美丽醉人的春天美景立即映入眼帘。经过村庄漫步道,金黄色的油菜花在路边盛开,铺出一条璀璨优美的乡间小路,在和煦的春风中散发出扑鼻芬芳。

回潭村位于潭溪之畔,村庄环山而建,倚山而居,风光秀丽,山水相宜,犹如世外桃源。据说,双狮山(现狮子山)旁有一湖潭,五夫溪顺流而下遇双狮山阻挡,水流则沿山脚环形冲入潭中,从潭中回转流出,古人称其为“回水成潭”,故村庄得名为“回潭”。

漫步在村道里,入目可见翠绿的山峦重叠,蓝色的天空白云连绵,一群孩子在村里追逐嬉戏,老人们则聚在一起乐呵呵地唠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眼前这一幕幕安静祥和的田园风情,体验从未有过的静谧之感,使人悠然自得,内心安宁。

沿山而上,满眼都是醉人的绿,空气清新,水气丰富,一棵棵茶树在肥沃的土地上茁壮地生长,那风光秀丽的茶园,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

好山好水产好茶,回潭村的茶叶芳香四溢,口感顺滑,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令人向往的美丽茶园,还可以体验到回潭村深厚的茶文化。

古朴深厚 悠悠古村

纵观回潭村貌,新古分明,一边是白墙林立的排列整齐的新房,一边错落有致的依山而建的传统古民居,界限分明,既有现代风情,又有古风遗韵,截然不同的风景增添了更多赏玩的乐趣。

移步古民居,走在铺满青苔的石巷里,看见黄色的泥墙,棕色的雕木,紧紧相连的传统古民居,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里,古朴深厚的气息扑面而来。

据悉,回潭村现存建筑中多为清代及近现代的,多属于南方类型的四合院,中轴线上两进或三进,两侧为厢房,便于聚族而居。目前,回潭村比较有名的古民居有余氏祠堂、林氏花厅、后家巷古民居群建筑等,且拥有4处古井,1座古桥,4处古亭。

踏入古民居里,传统的建筑门楼,大厅里雕刻精美的图案和配饰让人迷醉。细细观察,该村风火墙多为五岳朝天式,房子古味十足。据村民介绍,现存古建筑占村庄面积有35%,部分依然有人居住。

回潭村不仅村庄古朴,而且还保留着传统的集市民俗。每年的农历正月廿四,进行着一年一度的柴头会,即村民们自发地聚集在一条街上,带着自家的物品通过货币与他人交货,不过此次交换与平常的赶集不同在于春耕生产、农用工具及草药较多,这时候村民们大量筹备这些物品准备进行务农活动。

红色文化 铭记历史

回潭村不仅是座古村,还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拥有光荣的革命历史。

在回潭革命公园里,伫立着回潭革命纪念碑,纪念为革命而牺牲的烈士们,铭记那段峥嵘的光辉岁月。

据记载,回潭历史上曾有一场战役称为回潭战役。回潭,早在1931年9月就成立区苏维埃政府,1932年2月,国民党刘鼎和56师出动1个营,连同附近反动民团、大刀会,共计700余人,对回潭发起大规模进攻。为打击敌人对闽北苏区的威胁,3月10日拂晓,闽北红军独立团兵分三路围攻回潭。回潭一战近8个小时,歼敌160余人。

为了纪念牺牲的先烈们,2014年,在回潭革命纪念园基础上修建了烈士坟墓。古朴的红军亭静静地在革命公园里坚守着,无声地诉说着革命先烈在艰苦环境之中的英勇战斗的事迹,传承着先烈们伟大的革命精神……

革命历史让回潭村的历史底蕴更加深厚,在这里可以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回潭,这个深山中的小村庄,值得慢慢游玩、欣赏,体验其中与众不同的乐趣。(邓雪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