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县大干镇小干自然村:小瓜蒌“劈开”致富路

2018-04-09 08:34: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顺昌县大干镇小干自然村五里坑山垅田间,一群农民正忙碌着。“这些种的都是瓜蒌,他们正在挖瓜蒌根,一些拿来做种苗,其余大部分卖出去做中草药。”正在搭建瓜棚的农民黄志明说。

黄志明早年在外从事装修工作,去年回家租了40多亩地,开始学种瓜蒌,又在合作社参与管理,做股东,一年下来,赚了10多万元,让他认定了瓜蒌种植这条致富路。

现在,只要你走进大干镇小干自然村,就可以看见成片成片的瓜蒌,但早几年,瓜蒌种植可是少有人问津的。

五年前,大干镇将瓜蒌作为特色农业项目引进种植,在小干自然村率先展开种植。但因为缺乏种植经验,又无技术指导,产量一直很低。“别看现在瓜蒌在大干镇种植的红火,但前几年可没少碰钉子。我们这边没有种过,根本就不懂,一年下来,亩产瓜籽只有30多斤,村民们看到不好种,都没兴趣。”大干镇农技站技术人员陆响成说。

“其实瓜蒌全身都是宝,果实、果皮、块根都可以入药,有润肺祛痰、利气宽胸、清热泻火、生津止渴、排脓消肿等功效。”陆响成介绍说,“其中瓜籽为主要收入,顶级籽市场价在每斤10O元左右,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还有瓜皮和块根,都能卖钱,总的种植效益较传统作物好,关键还是要掌握种植技术。”

没技术就去学技术,没人指导就请人手把手教。陆响成当起了排头兵,多次前往安徽进行学习,并邀请安徽徽记农业公司的专家前来村里现场指导。一步步,一点点,攻克瓜蒌种植的难点、销售渠道等等问题。

经过5年摸索学习,大干镇的瓜蒌种植产业链逐步完善从苗种供应到土地水肥管理、瓜棚建设、病虫害防治等都有专业技术人员常年服务指导。瓜蒌亩产瓜籽稳定在250多斤,每亩收入5000多元。在大干镇党委、政府的推广下,慈悲等周边乡村也开始陆续种植,种植面积达500多亩。一颗小小的瓜蒌籽,“劈开”了一条致富路。(池亮亮 罗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