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5县(市、区)候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为南平市绿色发展最好的代言 高“颜值”生态 闪亮城市名片

2018-04-06 10:54: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北京发布“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南平市建阳区、建瓯市、邵武市、武夷山市、政和县5县(市、区)成为候选单位。

“‘深呼吸小城’作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纽带和桥梁,呈现了一座城市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上取得的成绩,是城市绿色发展最好的代言。”市环保局局长林水财深有感触,地处福建闽江上游的南平各县(市、区),山川秀美、空气清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就是它们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的确,这里山青,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7.35%,入围“深呼吸小城”的建阳、建瓯、邵武、武夷山、政和森林覆盖率均值超过78%,常年居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里水净,市内3条主要河流I~Ⅲ水质比例为100%,其中I~Ⅱ类水质比例为92.6%,所辖区域内小流域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这里空气清新,去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0%,PM2.5等六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武夷山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万个。山青、水净、空气清新,南平多项生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在2017年度福建省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然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日之功。这些年来,南平始终坚持做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先行者、践行者和探索者,守护绿水青山,不断提升生态“颜值”。南平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水美城市”建设,将水环境治理与城乡补短板、全域旅游等结合,并通过深入开展畜禽养殖、小流域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打造“清新水域”,出台《南平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持续推进造纸、化工、矿产资源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综合提升燃煤锅炉改造,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漫步江滨、享受蓝天,对于生活在南平的人而言一点都不奢侈。与此同时,2017年南平市成功策划并实施了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建设规模469万亩,涵盖全市10个县(市、区)和省属市管国有林场,更好提升森林质量,更多积累优质生态财富。在森林城市创建上,南平各县(市、区)不甘落后,目前建阳、邵武、顺昌和松溪4县(市、区)已通过验收,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森林城市,延平、武夷山、建瓯、浦城、光泽和政和也加快创建步伐,今年年底将接受验收考评。

悠游山水间,信步品南平。南平市还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碳排放权交易等创新试点工作,让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吴建琼 陈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