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未来三年南平的目标:建设红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2018-04-04 10:58: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

红色旅游作为政府大力倡导的主题旅游形式和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新内容,市场需求巨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红色旅游一期、二期、三期规划纲要,部署红色旅游工作。十九大后,红色旅游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3月27日,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编制并印发了《福建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0)》(以下简称《规划》),对我省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梳理与规划布局,明确了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构建合理的红色旅游保障体系,要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红色生态旅游示范省。

今后三年,在这个大舞台上,南平将如何唱好红色旅游这出戏?《旅游周刊》特辟专栏,解读《规划》为南平勾勒的蓝图。

福建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大红色旅游区的闽北地区,南平是红色旅游发展主要集中地之一。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不断得以完善提升,南平红色旅游系列景区进一步深化建设,红色景区建设初具规模,产业要素日益完善。

按照2018-2022年福建红色旅游地市发展指引,南平的发展目标是建设红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我市将依托国共谈判旧址、苏维埃旧址、集中营遗址、古战场遗址、省委旧址、农民暴动遗址等系列红色资源,以武夷山为核心,深度开发红色主题会议、会展及相关培训,辐射带动大武夷地区产业集聚和整体发展;依托山脉、水系带状空间,联动沿线红色资源点,整合开发、集聚发展,针对自驾、会奖旅游客群提升转型配套设施,实现红色产品专门化、专业化;对接武夷山“双遗”文化、市场影响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论坛、主题会议,提升市场知名度;面向中高端客群,打造伟人足迹寻踪,革命胜地怀古系列精品高端红色体验线路,构筑精品化、精致化体验。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武夷山红色旅游区,邵武金坑红色旅游景区,洋口红色商贸小镇,东平红色小镇,牛田红色村,浦城古楼乡坑口村、枫溪乡岱后村、管厝乡庆元村等。


列入2018-2022年福建红色旅游项目库的项目共有6个。其中,武夷山红色旅游保护工程目标定位为4A。2018年-2020年,对大安村、坑口村、上梅村重要历史建筑修缮,历史遗址房屋收购与村民安置,红军街路面改造,红军街立面改造,景观节点建设,保护溪岸护堤。

邵武金坑红色景区目标定位为4A。2018-2020年,以红色遗迹、古色村落、绿色景点为依托,建设复合型红色旅游4A级经典景区。主要建设项目有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老街电网地下改造、老街路面和水系修复,红军街、红军文化广场、金溪沿岸步行街及生态农业园项目,打造红色三军团指挥部、闽赣省苏维埃旧址、东方县苏维埃旧址、金坑区苏维埃旧址、红军医院、红军银行等景点。

顺昌洋口镇红色旅游景区目标定位为3A。2018-2022年,紧扣洋口镇“小福州、大福地”的品牌,突出洋口历史文化积淀,以洋口主街为空间、洋口历史为脉络,以彭德怀办公旧址、苏维埃旧址为重点,构筑红色文化体验小镇;2019年启动3A级景区申报。

政和东平凤头红色旅游项目目标定位为3A。2018-2020年,新建政和中央苏区文化展示中心、酿造文化体验园、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打造酿造文化一条街;改善提升楠木林园、重建红军五十八团团部,修缮烈士陵园、第一党支部旧址、陈怙老故居、杨则仕故居、西表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医院、红军桥等.

建阳区书坊红色旅游景区目标定位为4A。2018年-2020年,修建省委驻地遗址,改扩建乡村旅游道路,建设书坊乡太阳山革命历史文化公园,项目占地约60亩,包括红军古道路、烈士陵园、环纪念亭栈道、革命英雄浮雕群、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馆、纪念亭等项目,拟打造一个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旅游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文化创意旅游城。

匡山红色旅游景区目标定位为4A。2018年-2022年,在现有的基础上,匡山与其山脚下的匡湖组合成山水风光旅游区,向世人重新展示其秀丽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省际边界优秀绿色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和现代“归隐”圣地,建成4A级旅游景区。(朱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